资料:辽宁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辽宁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1:26   来源:中国政府网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

    未来五年,我省加快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一是十六大带来新的机遇。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被写入十六大报告,成为全国经济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全省上下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振兴辽宁的信心。二是老工业基地“三大战役”奠定基础。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我省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脱困如期实现,卸下很大包袱,鞍钢、本钢等一批国有骨干企业正在崛起;“十五”以来,国家又确定我省为全国惟一的社保和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试点,并取得重大进展,这些影响深远的“经济战役”为我省化解历史难题,调整经济结构,提供了基础性条件。三是新老产业竞相发展。经过多年努力,传统的钢铁、石化、机械产业实力增强,新兴的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迅速壮大,孕育了新的活力。四是基础设施又有长足进展。引水工程、高速公路、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九五”以来均有很大发展,有些方面已在全国领先。五是雄厚的科技人文基础。我省科技人才众多,教育水平上乘,文化艺术群星灿烂,体育健儿摘金夺银,新闻出版佳绩频传,均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为经济振兴汇集了人气,提供了多方面的人才保障。六是区位优势明显。我省沿海沿边,靠近京津,临近日、韩,陆路交通便捷,又有天然良港和沈、大空港,外引内联的空间十分广阔。七是全省人心思进,同心同德。城市和农村,国有和民营,干部和职工,都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各级党政同心,人大、政协诚意支持,已渐成风气,军民共建关系融洽,沈、大与12市不断加强合作。振兴老工业基地,已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因此,我省完全有条件发展得更快、更好一些。

    基于以上分析,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的要求,以振兴老工业基地为目标,以推进全省产业、产品、劳动力和资本结构的调整为主线,以增加就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多元经济和环境建设为四大任务,以全面推进体制创新和对内对外开放为两大动力,在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公民素质全面提高和社会全面进步,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主要预期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007年总量达到8400亿元,人均超过2300美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2007年力争达到700亿元;五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1万亿元。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十一项工作:

    (一)以项目为核心,以环境建设为重点,构筑全方位大开放的新格局

    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是加速发展的必由之路,决定着我省的发展水平。要对内对外一起开放,以开放引进项目,以项目牵动发展。5年新增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000个,外贸出口785亿美元,实际直接利用外资245亿美元。

    以项目为核心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以招商引资、国际贸易、境外投资、国际工程承包、劳务输出、国际航运和旅游会展等七大支柱,撑起全面开放的框架。坚持经济、科技、社会各个领域,一、二、三各个产业,省市县乡各个层次,国有、集体、民营各种所有制经济都开放,并以引进项目多少、规模大小、质量高低作为评价各市、各部门经济工作的主要标准。力争引进更多的国外大企业、跨国公司和研发机构、区域总部及各类优秀专业人才。

    努力创造中国北方最优投资环境和最佳投资区域。提升大连、营口、锦州、丹东、葫芦岛等港口功能,开辟10条新的国际航线。各口岸通关效率要基本达到上海、深圳水平。发展零部件生产,方便整机配套。加快法制、体制及人文环境与国际惯例接轨。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质量、水平和效率。建立健全为外商服务的要素市场和各种中介服务组织,以良好的服务吸引外商。依法保护外商利益。

    先导区要先行,拉动全省的开放。省、市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类先导区的发展,为其创造更好的条件,使其成为吸引外资、出口创汇和拉动增长的重要基地。大连开发区、保税区、双D港和大窑湾港区要发挥集群效应,做大电子信息、软件及新材料等产业;沈阳浑南和铁西、张士开发区,要加快建设先进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园、“863”软件园。营口开发区要加快临港工业园建设。鞍山、抚顺、丹东、锦州、铁岭、阜新、辽阳、葫芦岛的工业、农业、科技等各类园区,也已初具规模,各有特色,潜力巨大,要进一步完善功能,搞好服务,形成更多更强的主导产业,增强出口创汇能力。

    进一步扩大“内联”。东南沿海各省已集聚了很大的经济能量,具备了北上投资的条件,中西部各省区在大开发中也出现了巨大商机,并表现出与我省合作的浓厚兴趣,为我省企业提供了互惠双赢的极好机会,也使内联成为各市获取项目、资金的捷径。省政府将继续创造条件,支持各市外引内联。

    (二)加大改革力度,推进体制创新,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大发展

    辽宁经济要加快发展,必须在改革上迈大步子,做大文章,有大突破。各行各业都要想改革、促改革,向改革要发展,要效益。要不断创新体制,激发活力。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大型企业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造,国有中小企业全部完成改制。除必须由国家独资和控股的企业外,其他大中型国有控股企业的国有股比重由目前的72.3%降至50%以下。全面完成国有企业的主辅分离。对200户破坏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实施关闭。

    积极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稳定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税费改革在今年上半年试点的基础上,下半年在全省推开。有条件的地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规模、集约经营。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改革。推进国有农场、林场体制改革。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等其他改革。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调动更多民间资本加快发展。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适时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深入开展“打假”斗争,打造“诚信辽宁”。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全省产业安全预警系统。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这是调整我省经济结构和所有制结构,适应市场、加快发展至关重要的战略举措,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全力推进。实行市场准入、登记、税费、融资平等政策,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引导民营企业进行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鼓励民间资本尽快进入基础设施建设、新兴服务业、外经外贸等领域,成为我省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生力军,5年新创就业岗位180万个。

    (三)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退耕还林为契机,加快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辽宁有2000万农民。各级政府都要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实行工农并举、城乡联动,按照“二三一”产业顺序,发展农村经济。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200元。

    推动农业内部结构调整。紧紧抓住国家支持退耕还林的难得机遇,完成退耕还林还草1200万亩,荒山造林700万亩。在发展畜牧、水产等养殖业以及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大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塑造名牌,拓展市场。第一产业中林牧渔业比重由53%提高到60%。粮经作物比调整到50∶50。调整布局结构,形成各具特色五大产业区和沈大、沈山、黄海大道三条高效农业产业带。切实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建成辽东半岛无规定疫病示范区。

    壮大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的发展,以龙头企业带基地,以基地带农户,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80户,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到100个。农业技术推广率、科技对农业的综合贡献率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

    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以小城镇为依托,推进农村工业化、城市郊区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多渠道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乡镇企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加快培育农民经纪人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农村服务业。农村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80%。

    引导多元投入,繁荣农村经济。建立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用好引导资金,吸引社会资金,鼓励农民投入,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加强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的目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搞好农村电网改造。加强小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通过多元投入、多轮驱动,繁荣经济,拉动农民增收。

    (四)培育支柱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基本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工业增加值年均递增10%,达到4000亿元。培育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集团18个,超300亿元的5个。在全国树立辽宁的工业品牌和形象。

    建设装备制造业基地。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提升装备制造业。以数控机床、石化通用设备、输变电、燃气轮机成套设备、重型冶金矿山设备等产品为重点,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公司。

    加快发展汽车、造船工业,不断提升研发和生产技术水平。汽车年产销量增长5倍以上,力争进入全国前5位;造船能力达到400万吨,确保全国第一。

    全力支持中直企业,做大做强石化、冶金等优势产业。中直企业是我省石化、冶金、造船等产业的主体,要全力支持,同时优化地方的石化、冶金企业。辽河石油、鞍钢集团、抚顺石油、大连石化、大连造船、渤海造船、沈飞、黎明等大集团要为振兴老基地作新贡献。大力提升石化工业精深加工和冶金工业自动化水平,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钢铁和石化工业销售收入各增长50%。

    优先发展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计算机及外部设备、网络与通信设备、电子控制设备、视听设备、新型电子元器件和软件等信息产品生产。积极推进生物工程与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成长,开发数字化医疗设备等一批名牌产品。建设鞍山环保、抚顺新材料、锦州玉米糖、营口镁材等特色产业园。加快沈阳、大连、鞍山软件园的发展。

    培育国内领先的轻型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必须加快发展我省的轻型产业。要拓宽视野,发挥比较优势,依托民营经济,大力支持家具、服装、日化、饮料、钢琴、卷烟、塑钢窗、安全门及中草药等产品的发展,形成一批新的支柱产业。新创中国名牌10个、驰名商标22个。

    推进管理,注重质量、效益、资源和环境。运用信息技术,创新企业管理,提升产品设计,促进新产品开发,推动节能降耗,大力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重点企业基本实现管理信息化。600户企业实现清洁生产。

    (五)加快信息服务、旅游、会展等新兴第三产业的发展,建设东北物流中心

    发展新兴第三产业,对于我省优化结构、扩大就业意义重大,也是潜力所在。第三产业增加值及从业人员占全省的比重分别达到44%、42%,五年分别提高2.6个、5个百分点。

    构建东北物流中心。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和口岸优势,在沈阳、大连、锦州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做大做强大商集团等省内大型商业、物流企业。发展新型零售业态,连锁超市达到9000家,年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

    高起点发展信息服务业。着力拓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和社会信用等网络增值服务。实施百户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百万农民上网工程。省、市党政机关1000个局域网互联互通,沈阳、大连、鞍山等城市信息港初具规模。全省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普及率均达到30部/百人以上。提高互联网入户普及率。

    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业。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来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拓展证券、基金和保险市场。争取8到10家企业上市,全省直接融资总量同比增长2倍。

    建设旅游业强省。打造沈阳、抚顺、辽阳清文化,大连金石滩主题公园、滨海旅游度假,鞍山千山、本溪水洞、丹东鸭绿江、锦州医巫闾山、盘锦红海滩、铁岭清河、营口望儿山、阜新海棠山等精品旅游景区。开发朝阳化石等辽西旅游资源,修整兴城古城。构筑多元投资的发展体制。旅游业总收入3150亿元,创汇50亿美元。积极发展会展业,五年成交6000亿元。

    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社区服务业在扩大就业、稳定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大有作为。全省社区服务网点要达到12.5万个。积极引导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卫生保健、体育健身、中介咨询等事业走向社会,走向市场;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