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吉林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吉林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1:28   来源:中国政府网   


    二、今后五年和本世纪头20年的目标和任务

    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我省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在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省要紧紧抓住我国在21世纪头20年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更高水平、协调发展、全面进步的小康社会。

    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从吉林实际出发,到2020年,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

    (1)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实现比2000年翻两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的位次显著前移,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2)基本实现工业化,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扩大趋势得到扭转,在提高城镇化质量的基础上,城镇人口比重较大幅度提高。

    (3)社会就业比较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居民家庭财产普遍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人民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

    (4)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健全,公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

    (5)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消除文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形成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6)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实现上述目标,任重而道远。必须紧紧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思想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这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关键性、决定性意义。要不断推进思想解放,继续破除小农意识、计划经济思想和“官本位”观念的束缚和影响;要突出制度创新,坚决革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弊端和制度障碍,在改革开放上实现跨越;要勇于创造性工作,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第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中力量建设工业省、科教省和生态省。基本实现工业化,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核心任务。在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和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创新基础上,突出发展工业,建设工业省。科教较先进,生态资源较优良,是我省加快发展最重要的比较优势和有利条件。建设科教省、生态省,既是贯彻落实科教兴省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举措,又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建设工业省、科教省和生态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是具有我省特色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之路。

    第三,突出共同富裕,着力缩小城乡、地区和不同群体之间的差距,重点解决居民收入水平低于发展水平的矛盾。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难点在农村、在落后地区、在困难群体;突出问题是经济总量目前处于全国中等水平,而农民收入增长滞缓,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在全国位次居后。必须着力解决好这些难点、重点问题。

    第四,强调协调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关系。必须在提高效益、优化结构基础上发展经济,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必须在进一步促进公有制经济、大企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充分运用整个社会经济资源;必须把就业作为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正确处理发展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良性互动;必须在继续推动先进地区率先突破、争取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并向基本实现现代化方向努力的同时,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支持,促进他们加快发展步伐,缩小发展差距;必须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力争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随着经济发展相应得到提高。

    第五,注重全面建设,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态环境共同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在“全面”。要在加快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高度重视发展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整个社会走上文明发展道路。

    第六,树立以人为本发展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核心是围绕人的全面发展,推进各项事业。以实现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推进经济建设;以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的合法权利为基本目标推进政治建设;以提高全体人民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为主要任务推进文化建设;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为着眼点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从现在起到2010年,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巩固和提高目前的小康水平,形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基本框架,是这一时期的根本任务。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党的十六大指引的方向和省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紧紧把握发展这个兴省富民的第一要务,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坚持“高效益、广就业、可持续”方针,全面实施“科教兴省、开放带动、县域突破、人才兴业”战略,突出建设工业省、科教省和生态省的任务,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经济国际化进程,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现国民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经过努力奋斗,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力争在2010年之前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国位次进一步前移。工业省、科教省、生态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工业化水平有较大提高,城乡、工农、地区之间差距扩大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就业状况明显好转,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经济国际化格局初步形成;人民民主进一步发展,社会法制比较健全,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加强,文化事业不断繁荣;生态环境获得实质性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总的目标是,将吉林初步建成经济繁荣、科技进步、环境优美、社会进步、生活富足的省份,使全省人民过上较殷实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