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浙江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浙江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1:37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三、加快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提高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必须花大力气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区域生产力合理布局,促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协调发展。

    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为突破口,不断拓展效益农业的发展途径,积极建设现代农业。支持农民按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种养业结构,改良品种,提高品质,加快推进农产品的专业化生产和区域化布局。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流通业,重点扶持一批带动性强、覆盖面广的农业龙头企业,延长农业生产经营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完善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保护机制,加快建设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粮食安全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把发展第二产业的重点放在培育和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上。有重点地建设一批开发区和特色工业园区,推动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强化制造业的特色优势,促进企业、产业的相对集中布局。在此基础上,加快形成若干个由核心区块或核心企业带动的,市场占有率高、技术装备先进、研究开发能力强且面向世界的制造业基地。继续积极发展建筑等产业。

    紧紧围绕为生产生活服务,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统筹规划发展现代物流,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市场体系、设施网络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积极推广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型经营形式和流通业态,加快改造提高商贸等传统服务业。切实整合旅游资源,加强设施建设,增添文化内涵,拓展旅游市场。继续发展金融、信息咨询、中介服务、房地产等产业。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各类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业。

    多层次推进城市化。完善城市规划,严格按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突出城市个性,提高城市品位;加强新型社区建设,积极解决农民向市民转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特别是失土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大力培育城市产业,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特别是杭甬温等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培育中小城市和中心镇为依托,放手支持经济强县加快发展,以经济强县承接和传递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而带动和促进农村的工业化和现代化。把建设各类开发区、园区作为推进城市化的重要一环,科学规划,有序建设,切实解决分布过散、水平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与产业、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各类功能。

    优化区域布局,必须充分发挥我省海域辽阔、山区广袤的优势。合理保护、深度开发海洋和山区资源,拓展海洋经济和山区经济的发展途径。加强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滩坑电站、舟山大陆连岛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沿海渔民的转产转业,努力为山区和海岛地区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条件。把欠发达地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加以培育。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不断增加财政对欠发达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和困难海岛的资金支持。深入开展“山海协作工程”活动,积极推动发达地区多形式参与欠发达地区开发,加快欠发达地区劳动力向发达地区的有序转移。建立和实行发达地区干部、教师和医务工作者到欠发达地区任职工作制度,多形式为欠发达地区提供智力支持。加大扶贫力度,真扶贫,扶真贫,把帮扶工作做到村、做到户,推进易地脱贫,全面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

    四、积极推进改革开放

    今后五年,面对经济全球化,面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提高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要充分发挥我省的区位优势、体制机制优势、产业特色优势以及海外侨胞众多的优势,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以更积极、更主动、更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把扩大利用外资作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突破口来抓。实现利用外资与引进技术、管理、人才的有机结合,与调整经济结构、培育先进制造业基地有机结合,引导外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金融、信息服务、商贸、旅游、中介服务和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多形式吸引跨国公司,积极推进证券化融资和跨国并购。加强对外招商,把市场化招商和政府推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企业以及国内外各类中介机构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认真办好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和各类开发区,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充分发挥现有外资企业的“以外引外”作用和各类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中的示范作用。

    更积极地推动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扩大外贸出口,强化我省在外贸出口上的多元化优势,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加强进口工作,重视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完善对外贸易预警机制,不断提高企业和我省经济抗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多形式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尤其是非公有制企业到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兴办贸易机构、商品市场及加工企业,从事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增强企业跨国经营能力,努力提高我省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整体水平。

    加强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交流与合作。以杭州湾地区为先导,主动接轨上海,从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产业分工、能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等多方面进行合作,积极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更深入地参与西部大开发,搞好对口帮扶工作,把政府鼓励和市场导向结合好。进一步深化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扩大浙台两地交流,积极引进台资,为促进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进一步创造有利于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条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破除市场准入上的各种不公平限制,鼓励各类经济成分、各类组织形式的企业充分展开竞争,不断强化市场主体的竞争活力。引导企业适应竞争需要,积极改造内部治理结构,重点是完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包括集体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着力解决企业股权设置不合理、内部激励和制约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基本建立起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积极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体制和方式,确保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坚持土地承包等农村基本政策长期稳定的前提下,在巩固和扩大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成果的同时,把农村改革的重点放在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上,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培育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行业协会,在有条件的地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努力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有效提高农民的市场竞争能力。继续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依法规范政府、农村基层组织与农民的利益关系,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加强市场体系建设。规范管理,完善服务,积极运用现代流通方式改造商品市场,特别是各类专业批发市场。大力培育资金、技术、人才与劳动力、土地等要素市场。支持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加快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参与改组改造地方性金融机构,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到我省设立分支机构,全面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培育地方信托市场,探索建立产业投资基金,规范和发展产权交易市场,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融资。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重点是加强城镇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逐步实现社会养老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资金的分账管理,依法扩大社会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的覆盖面,严格规范缴费制度,不断提高养老和失业保险基金的支付能力。深入进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卫生体制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改革,逐步完善医疗费用的分担机制、医疗机构的竞争机制和药品流通的市场运行机制。加快推进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医疗救助制度,努力解决城乡困难群众中突出存在的因病致贫问题。规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分级负担机制,完善配套救助措施,加强动态管理,提高保障水平,实现应保尽保。深入探索筹措社会保障资金的有效途径,健全监督和管理机制,确保社会保障资金保值增值。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加强对失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促进就业观念转变,提高失业人员的再就业能力。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的作用,鼓励失业人员自谋职业、灵活择业、竞争就业。积极开展再就业援助,多形式为最困难的群众提供和创造就业岗位。依法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