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福建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福建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1:43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四、建设对人民负责的政府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人民负责的政府,必须是与时俱进的政府,依法行政的政府,务实高效的政府,诚信廉洁的政府,归根到底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府。我们要在省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依法行政并自觉接受监督;加强与政协的联系与沟通,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从政为民,以公正与效率为目标,提高行政水平。

    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于突破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突破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在加快发展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用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研究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把主要精力放在推动工作上。只要对人民有利,对发展有利,对稳定有利,对全局有利,就要大胆试,大胆闯。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职能转移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着力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审批管理机制、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和严密完善的审批监督制约机制。积极改进行政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政府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政府法制建设,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推进政府机构、职能、行为法定化,确保行政措施公正透明、合法有效。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水平。积极开展政府诚信建设,凡是对社会、对人民作出的承诺,必须说到做到,取信于民。

    发扬求真求实求效的作风。各级政府要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时刻牢记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努力把福建的事情办好,对福建人民负责。要突破部门、地区局限,凝聚各方才智,形成整体合力,提高工作效率。要抓住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关键环节,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办任何事都要注重实效,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坚决反对铺张浪费、慷国家之慨。各级政府、各部门要严格控制和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达标升级和评比检查活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推进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廉政是政府的第一形象,是公正和效率的基本保证。决不允许任何公务员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要认真落实政府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源头上、机制上、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继续抓好大案要案的查处,严厉打击和清除腐败分子。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加强政府效能建设,提高行政能力,推行政务公开,明确岗位职责,强化行政监督,推行绩效考评,确保政令畅通,工作落实到位。全体公务员要牢记人民的嘱托,树立奋发有为的蓬勃朝气,开拓创新的昂扬锐气,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省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把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