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山东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山东省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27日 13:16   来源:中国政府网   


    (五)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扩大投资规模。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政府的引导作用和企业的投资主体作用,进一步启动和扩大民间投资,建立投资稳定增长的内在机制,确保投资率稳定在30%以上,争取五年投资规模达到2万亿元,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力。

    下大气力解决水资源“瓶颈”制约。重点搞好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胶东引黄调水、黄河堤防建设、沂沭泗洪水东调南下二期、水库除险加固5大工程建设,完成骨干河道和重要湖泊治理任务。放活经营权限,大力发展民营水利,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建设,健全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市场化水利投融资机制。坚持城乡水资源统筹规划,严格取水许可制度,积极推广先进节水技术,全面推行定额供水、分类计价、超用累进加价制度,重视发挥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使农业用水实现零增长或负增长,城市和工业节水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经过五年努力,在全省形成“T”型调水大动脉,实现黄河水、长江水、当地水的联合调度。开源和节流并举,使全省水资源紧缺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强化重大项目的支撑带动。按照规划适度超前、建设量力而行、强化系统配套、讲求综合效益的原则,坚持政府导向与企业行为相结合,建立完善重大建设项目的策划、实施和储备机制,确保每年竣工投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争取储备一批。进一步强化交通、通信、能源建设,突破空港和城市基础设施两个薄弱环节。扩建改造青岛、济南机场,提高现代化水平。五年投资680亿元,完善“五纵四横一环”的高等级公路网络,新增高速公路1400公里。强化青岛、烟台、日照港的综合物流功能,搞好威海、龙口、岚山港的专业化建设,构建结构合理、功能配套的现代化港口群。搞好胶济铁路电气化改造,加快烟大铁路轮渡建设,构建陆海大通道。投资555亿元,加强和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提升通信网络技术层次、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优化煤炭生产布局,五年新增能力2100万吨。合理布局火电,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海阳核电站,超前发展500千伏主网,进一步完善城乡电网。加强城市道路和供水、供电、供气建设,集中资金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厂和中水回用管网,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和运营效率。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关系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积极推动青岛炼油项目建设,尽快实现烟台经济型轿车、济南重型汽车的规模化生产,大力支持青岛汽车发展,加快海西湾修造船基地、黄河三角洲林纸一体化、海水淡化、巨野煤田开发等项目建设。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重点建设资金渠道,引导企业面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面向国际市场寻求合作伙伴,积极吸引跨国公司战略投资,积极吸引省外企业特别是大型民营企业来我省投资设厂。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避免无序竞争和盲目发展。

    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加大国土资源的保护力度,建立政府管理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国土资源配置机制,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水平。加强土地资源保护,确保全省耕地占补平衡和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强化城乡污染治理,以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线,以治理水污染和大气污染为重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监管,努力改善环境质量。以小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建设一批循环经济型企业、生态工业园区和生态城市。坚持全民搞绿化,大力植树造林,继续抓好封山育林、平原绿化、绿色通道建设3大重点工程,加速山区、黄河滩区退耕还林,力争全省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树立和维护“诚信山东”良好形象。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加快发展产权、土地、劳动力、技术等要素市场,支持社会中介组织和中介服务的发展。强化市场监管制度建设,切实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行业行为。加快完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推行价格决策听证制度、价格审批和价格行政处罚集体审议制度。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建立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保证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继续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集中整治严重危害社会、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偷税骗税、逃废债务、逃汇骗汇、走私贩私等不法行为。面向个人、企业、中介组织和政府,建立信用网络,强化信用监督,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六)加速城市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施积极的城市化战略,强化城市的区域经济中心地位,以发展半岛城市群、推进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和壮大县域经济为重点,推动地区间的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完善城镇体系。大力推进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建设,积极合理地发展中小城市,择优培育重点中心镇。济南、青岛要加快向现代化城市迈进,完善和增强城市功能,提高吸引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济南要加快现代化省会城市建设步伐。青岛要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各市驻地和基础较好的县级市要不断增强经济实力,提升城市特色、形象和品位,更好地发挥区域中心作用。县城和中心镇也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加快产业聚集和建设步伐。各类城市都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理顺规划管理体制,依法强化规划的管理,建立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使城市发展走上良性循环轨道。

    促进半岛城市群的崛起。在现代交通、通信条件下,城市集群在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我省沿海和胶济铁路沿线的济南、青岛、烟台等8个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基础较好,经济联系密切,要增强全局意识和协作观念,坚决打破地区分割,消除市场壁垒和体制性障碍,建立协商对话、协作行动机制,通过建设规划统筹、基础设施共享、产业互补配套,推进人口、资金、物资、技术、信息的加速集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形成现代产业和高素质人力资源集中、综合服务功能完备、科技文化创新能力较强的城市群,强化整体优势,增强集群竞争力,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内外竞争与合作,成为全国区域经济中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在全省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大力推进中西部地区工业化进程。我省中西部地区要充分发挥资源丰富、基础产业比较雄厚、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优势,加快工业发展,千方百计把资金引进来,把项目引进来,把人才引进来,把劳动力转移出去,努力实现财政增长、就业扩大、农民增收。要加大资源开发力度,重点培植骨干产业和优势企业,放开手脚发展民营经济,把推进工业化与城镇化结合起来,把各类园区建设与优化城镇布局结合起来,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前来投资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加强东西协作,支持东部一般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西移,东部企业向西部延伸产业链条。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在财政转移支付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口支援等方面向欠发达地区倾斜。重视和关心革命老区的改革与发展。继续推进扶贫开发,巩固扶贫成果。

    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把壮大县域经济作为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结合点,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从今年开始,分期分批扩大县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首批选择30个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的县市,按照“能放都放”的总体原则,把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到县市,放手让它们发展得更快更好。同时选择30个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县,采取政策扶持、对口帮扶、启动内力相结合,促使加快发展。

    继续推进“海上山东”建设和黄河三角洲开发。充分发挥我省海洋科研力量雄厚的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实施科技兴海,把海洋生物工程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点,以此带动海洋工业、海水养殖及加工业和海上旅游的加快发展。黄河三角洲开发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要高水平完善基础设施,拉长石油工业产品链,加快发展林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逐步把黄河三角洲建成现代制造业基地。

    (七)优先发展科技教育,繁荣各项社会事业。走经济与科技相结合的路子,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强综合竞争力。

    大力推进科技进步。进一步强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年内基本完成科研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以大学、科研单位为主体的知识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结合,建设一批居国内领先水平的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突出重点,搞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形成若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支持重点企业大力引进国外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实现技术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多渠道推进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培育和健全技术市场,完善技术产权交易机制和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改革科技投融资体制,加大科技投入,发展风险投资。完善科技进步法规和政策,建立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快民营科技企业发展。

    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提高。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深化素质教育,巩固提高“普九”成果,在有条件的地区普及高中段教育。继续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积极稳妥地扩大办学规模,完善办学体制,优化院校布局和学科设置,深化高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支持重点大学引进高水平人才,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搞好济南等地的大学园区建设。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多形式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实用型人才。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吸引教育投资,加大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促进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广纳群贤、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要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充分调动省内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积极性。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着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加快技工尤其是高级技工人才的培养。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进学科带头人、拔尖创新人才和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积极吸引海内外人才来山东创业发展。实行柔性人才政策,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落实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规定,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促进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文化大省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艺创作,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重视发展社会科学,加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现代中医药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发展体育产业,积极备战2004年奥帆赛、2005年十运会,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支持青岛做好承办北京2008年奥帆赛项目的准备工作。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点抓好薄弱村帮促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鼓励晚婚晚育,促进优生优育,稳定低生育水平。进一步做好档案、气象、防震、减灾救灾、文物保护等项工作。关心支持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重视做好老龄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支持少数民族经济和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抓好对台工作和侨务工作。抓好首届史志编修完善,启动续修新志。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搞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争创双拥模范城活动,积极为当地驻军做好生活保障和服务,做好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安置和拥军优属工作,增进军政军民团结。

    (八)积极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建立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把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建立健全促进就业的政府责任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形成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长效机制。城市区级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要把解决就业问题作为主要职责,认真抓好。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立足发展经济解决就业问题。支持大型企业主辅分离,兴办第三产业,把下岗分流、减员增效与实施再就业工程结合做好。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兴办劳动密集型企业,并根据容纳劳动力数量给予减赋等政策支持。大力发展安置人员多、成本较低的社区经济。引导全社会转变就业观念,推行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支持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要切实抓好中央和省促进再就业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实施再就业援助行动,健全劳动力中介服务网络,完善就业培训体系,重视做好困难群体的再就业工作。

    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多渠道筹集和积累社会保障基金。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扩大养老、失业和医疗等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把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范围。全面落实按实得收入核定城市困难家庭的政策,把符合条件的亏损企业职工、停产半停产企业职工和城市贫困居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按照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合理调节少数垄断性行业的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保护合法的劳动收入和非劳动收入。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坚决制止企业克扣民工工资的现象,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发展城乡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事业,鼓励个人和单位积极参与支持社会救助活动,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

    (九)依法治省与以德治省相结合,推动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各级政府要自觉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普遍推行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司法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拓宽和规范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法规、规章的全面正确实施。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宣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倡导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加强科普宣传,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分级负责,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重视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打击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分子,坚决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经济安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防止重大恶性事故和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人民政府。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按照中央部署,适时开展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推进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和政社分开,尽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逐步理顺政府与企业、市场与社会的关系,推动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该管的事情一定管好,不该管的事情坚决放开。建设“责任政府”,加强政府工作责任落实和监督力度,强化政府权力与责任的统一,完善责任追究和监督制度,做到一项工作由一个部门主管,谁管的事情谁负责,谁出了问题追究谁的责任,杜绝都管或都不管的现象。建设“阳光政府”,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完善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专家咨询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今后,省政府全体扩大会议将邀请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群众代表参加;省政府常务会议,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参加;所有政府投资、政府采购都要实行市场化运作,重大投资、采购项目都要进行公开招标。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级政府和全体公务员要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牢记宗旨,勤政为民,用心、用智、用力把山东的事情办好,对山东人民负责。要切实增强群众观念,从“父母官”的交椅上走下来,老老实实做人民的公仆,脑子里想着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对关系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要全力办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紧解决,贪图虚名、劳民伤财的事情坚决不办。切实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下决心精简会议和文件,腾出时间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省政府及部门负责同志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不要层层陪同、前呼后拥,内部调研不作公开报道。把抓落实作为转变作风的关键环节,各项工作都要细化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务求实效。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少说多做,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廉政是政府的第一形象。要从严治政,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等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教育、惩治、监督和制度建设相结合,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防止和惩治腐败的合力。对腐败分子要坚决依法严惩,决不手软。

    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各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思想品德修养,提高政治素质。刻苦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掌握新形势下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增强公仆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工作,公公正正办事,努力做到思想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为加快改革与发展多作贡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今年必须开好头、起好步,务求初战必胜。建议今年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出口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和5%。实际工作中要力争发展得更快更好。要加大抗旱措施,加强农田水利工程配套建设,千方百计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增加农民收入。要集中精力抓好工业产品结构调整,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力争完成技改投资1200亿元,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水平,推进重大装备类产品和技术的开发。要集中力量办好重要的招商招展活动,重点扶持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家电、船舶、集装箱等产品扩大出口,组建一批以贸易为龙头或以产业为龙头的大型外贸企业集团,积极开展县级外贸出口上台阶活动。要继续扩大投资、扩大消费,确保重大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降低电价,拓宽信用消费领域,培植新的消费热点。要认真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坚持依法治税,加强重点税源的监控和管理,堵塞跑冒滴漏;拓宽聚财渠道,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重点抓好国有股股利、国有资产转让收入和城市公用设施产权转让收入、土地资产收益等收缴;清理、规范财政支出范围,大力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按照保工资、保稳定、保法定支出的顺序,优先保证工资按时发放,足额安排好社会保障资金和救灾解困资金。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力争城镇实现就业和再就业8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进一步扩大城镇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和支出管理。要加强救灾和扶贫工作,保证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有恢复生产的能力和条件。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全省上下必须以十六大精神统一认识,凝聚人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屈不挠的顽强斗志,按照抓准、抓早、抓紧、抓实、抓好的要求,层层建立责任制,确保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干出水平。

    各位代表!党的十六大绘制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省八次党代会确定了我省今后20年发展的奋斗目标。展望未来,前景十分美好,我们对前途充满了必胜的信心。我们坚信,只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的宏伟目标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黄楠)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