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太逼停港珠澳大桥致造价增加88亿港元

2012年04月26日 13:52   来源:京华时报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25日表示,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的工程预算需调高约88亿港元。

    郑汝桦当天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因受此前一居民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估司法复核影响,香港接线工程延迟,而工程价格在过去半年内上升,加之投标者对工程的风险评估高过预计,因此工程需要调高预算。调整后,工程预算将由此前的约161.9亿港元增至250.47亿港元。郑汝桦表示,若工程能在2012年上半年开工,则仍能在2016年完工。拨款申请在获得交通事务委员会通过后,将于5月初交由工务小组委员会讨论。

    香港东涌一名60余岁女子在2010年向法院申请司法复核,称此前获批准的港珠澳大桥香港段两份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未评估在空气质量指标中未提及的污染物,要求推翻特区政府批出环境许可证的决定。

    ■《香港老太逼停港珠澳大桥》追踪

    记者吴怿发自香港预计于2016年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因香港市民提出司法复核,推翻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导致工期延误,造价比评估高出88亿港元。昨日,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在立法会会议上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复工减低成本增幅。

    司法复核官司打了一年九个月

    前年初,一位居住于东涌的香港居民认为大桥动工及通车会影响其健康,于是入禀法院,指控港珠澳大桥香港的两份环评报告及环境许可证不合法及不合理,因此通过法律援助申请司法复核,希望推翻有关决定。香港高等法院在去年4月作出裁决,裁定大桥环评报告无效,原因是报告没有做独立的基线评估,以及没有比较如果不进行工程的空气质素情况。

    港府于去年5月提出上诉,高等法院上诉庭在去年9月27日就港珠澳大桥环评司法复核裁决政府上诉成功。郑汝桦当时表示,会全力争取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2011年年底动工,相信大桥可如期在2016年通车。

    昨日,运输及房屋局在回应议员的文件中提到,自2010年1月港珠澳大桥司法复核官司开展至上诉庭于2011年9月作出裁决的1年零9个月之间,除了可以继续工程的设计及勘测外,其他的法定程序及拨款程序完全停顿下来,以致大桥本地工程受司法复核而造成延误。

    在去年9月上诉庭作出裁决后,政府加快进度,所需的法定程序及拨款程序在两个月内完成,大海填海工程得以在2011年底前展开,但工程也因司法复核案件影响延迟一年之久。

    拨款获得通过,会尽快展开工程

    郑汝桦解释称,去年评估工程成本会因为延迟招标增加65亿港元,而工程价格在过去半年内上升,加之投标者对工程的风险评估高过预计,令造价再度调高,达到88.6亿港元。她表示,如果拨款获得通过,会尽快批出合约,以展开工程,希望减低成本增幅。

    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显示,调整后,工程预算将由此前的约161.9亿港元增至250.47亿港元。郑汝桦表示,若工程能在2012年上半年开工,则仍能在2016年完工。据悉,拨款申请在获得交通事务委员会通过后,将于5月初交由工务小组委员会讨论。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