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和加多宝的王老吉之争 一场为他人做嫁衣的内斗

2012年05月29日 10:40   来源:北京商报   
    广药和加多宝的王老吉之争谁是最后赢家?答案是可口可乐!

    这不是冷笑话。因为,“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是历史典故,也是商战经验。

    从5月12日广药以公告方式公布仲裁结果的10天来,关于两家公司孰是孰非、谁赢谁输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广药集团拿回了品牌,能否赢下市场?加多宝失去了商标,能否重整旗鼓?或者,这根本就是一场双输的战争。

    这么多年,广药其实也一直在运作王老吉凉茶,不过,真正知道绿色利乐包装王老吉是由广药出品的人恐怕不多,而且一组由媒体提供的数据也表明,广药在对王老吉的销售比拼中远远落后于加多宝。按出厂价计算,加多宝红罐王老吉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约为160亿元,而广药绿盒王老吉销售额仅有19亿元,两者差距显而易见。而这个差距也显示广药对凉茶市场的把握、对品牌发展的规划、对产品营销的能力都存在差距。这不是消灭一个同名对手就能瞬间化解的问题。

    加多宝需要面对的问题则相对简单,却更艰巨。没了杀手锏,拿什么来斗。有人说,加多宝品牌打再多广告也无法同王老吉这个品牌相提并论,没了王老吉三个字,加多宝就如同告别了凉茶市场。这话说得有些夸张,也太绝对。不过,要重塑一个新品牌又岂能一蹴而就,何况在广药以“特殊时期、特殊薪酬”大批量招兵买马的情况下,加多宝的人才还面临着折损的危险。

    一个要慢慢成长,一个要从头再来,这空子哪有不钻的道理?在即将到来的饮料销售旺季,要说全球最大的饮料公司可口可乐趁机补缺、争夺份额,也绝对在其实力和情理之中。只是国企和民企之间的互相争斗,成就了外企的业绩报表。真是为谁辛苦为谁忙,倒为他人做嫁衣裳。

    虽然俱往矣,起码我们也得从中得到点教训。一切腥风血雨不过缘于那品牌二字,失去了才懂得它的珍贵。虽然商标只是一种小小的商业符号,但当商标价值转化为品牌价值时,它的力量会大得惊人。失去精心培育多年的王老吉品牌,是加多宝为忽略自有商标重要性所付出的代价;掌握着商标权,却让大部分钱进了别人腰包,是广药纠正自有品牌意识淡薄的学费。

    在自由开放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商标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中不能忽视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深圳唯冠与美国苹果之间的iPad商标之争到现在还没有定论,但两败俱伤已是不可逆转的结果。这也不过是中国企业在为自己的短见埋单,以及为更多的中国企业敲响警钟。

    从这个角度看,王老吉的红绿之争对中国产业的成长也是有正面意义的。看到别人被绊倒,总不至于还一脚踩上去吧。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