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之争升级:加多宝凉茶上市 广药索赔75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王老吉之争升级:加多宝凉茶上市 广药索赔75亿

2012年05月29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昨天,广药集团和加多宝集团在同一天开设擂台,为各自产品上市造势。

 

    上午,广药集团举行王老吉商标授权仪式,明确将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授予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同时广药集团也首次公布预估的索赔金额,直指鸿道集团两年多来经营王老吉所获得利润75亿元为“非法所得”,将以此作为索赔依据。

    下午,加多宝集团在北京举行自有品牌“加多宝”凉茶全国上市启动仪式,欲全面加速以自有品牌产品替代原“王老吉”产品。为力证其“系出名门”,还搬来“王老吉”传人王健仪助阵。王健仪表示,该家族独有的王老吉正宗凉茶祖传秘方独家授权加多宝集团。

    产品之争

    广药6月推出红罐王老吉

    6月是中国饮料市场的旺季,国内市场上将出现两个在外形、色调、配方等方面都极其相似,但品牌和出品公司各异的红罐凉茶。这也意味着广药和加多宝双方将再次展开近身肉搏。

    广药集团昨日介绍,已与属下的全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5月25日签订《商标许可合同》,合同许可期限为一年。根据许可合同,广药集团授权大健康公司独家使用5个中国注册商标,其中4个为王老吉系列商标,并仅限于在中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凉茶植物饮料上使用许可商标。

    王老吉大健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海表示,将整合广药集团内外资源,按照预期于6月初在市场上推出新产品,与现有绿盒装王老吉形成互补。“供应、流通、生产、终端等各个环节上下游合作伙伴,已经提出加入合作运营体系的意愿和行动。”吴长海还透露,在上周五举行王老吉大健康全国客户沟通会上,经销商对红罐、红瓶王老吉的预订货也表现十分活跃。

    按照广药集团的目标,争取王老吉大健康在5年内实现年销售额300亿元,2020年达到60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的植物饮料基地。

    加多宝红罐加多宝替代原王老吉

    加多宝的红罐凉茶也将全国上架。昨天,加多宝凉茶在北京举办全国上市启动仪式。会上,包括加多宝集团副总裁阳爱星等一众高层,王老吉第五代传人王健仪、合作伙伴代表中粮集团总裁助理王金昌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茶保护单位负责人张俊修等均来助阵,并共同为第一罐加多宝凉茶揭幕。

    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加多宝经销商代表们热情高涨,力挺加多宝,并誓言将再创凉茶新辉煌。

    加多宝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销售目标不变,仍然将保持年增长30%的发展速度。“十几年的合作,我们已经和经销商队伍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关系,很多人是依靠销售我们的凉茶起家的,强大的经销网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责任编辑:龙巍洋)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