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在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全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张高丽在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全文)

2012年05月29日 11:17   来源:天津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省区市党代会报告)

 

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奋斗
 ——张高丽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2年5月22日)

党代会报告

 

张高丽同志作报告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把天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奋斗。

    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面对许多大事难事急事的严峻考验,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市领导班子打下的基础上,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大力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着力构筑“三个高地”,全力打好“五个攻坚战”,推动各项工作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全面完成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开创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局面。

    1.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台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巨大冲击,连续四年开展“上水平”活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1.12万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年均增长16.5%,人均生产总值1.3万美元;辖区财政收入5333亿元,是2006年的3.4倍,年均增长27.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55亿元,是2006年的3.5倍,年均增长2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11亿元,是2006年的4.1倍,年均增长3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95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年均增长19.5%;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31亿美元,是2006年的3.2倍,年均增长25.9%;实际利用内资2086亿元,是2006年的4.8倍,年均增长37%;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21.3%、9.6%、11.2%,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2.经济结构明显优化升级。集中力量发展实体经济,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体系逐步建立。累计实施总投资2.27万亿元的1440项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700多个已建成投产,打造6个销售收入过千亿元企业集团。建成5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超过90%,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信息化水平处在全国前列。服务业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由2006年的42.6%提高到46.1%。新增高标准设施农业45万亩,主要农副产品自给率提高到90%。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为代表的五种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得到推广应用,关停并转一千多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建成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产业技术研发平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多项重大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科技型中小企业2.6万多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30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31.1%,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2.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比2006年增加3.1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保持全国第三位。

    3.滨海新区全面开发开放。深入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确定实施“一核双港、九区支撑、龙头带动”的发展策略,争创高端产业聚集区、科技创新领航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和谐社会首善区。完成综合配套改革三年实施计划,启动第二个三年实施计划。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功能区加快建设,一批国家级、区域级高端产业和研发转化基地正在形成,创新示范和服务辐射作用不断增强。重点加强道路交通、水资源、能源、环境整治四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天津港货物吞吐量4.5亿吨、成为世界第四大港,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内陆“无水港”增至21个,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成为国内第四个双跑道运营的大型机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作用进一步显现。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国家级开发区首位。2011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6207亿元,是2006年的3.1倍,年均增长23.2%。

    4.区县发展活力显著增强。中心城区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和都市型工业,提升改造海河两岸和滨江道、意式风情区等一批特色街区,建成津湾广场、梅江会展中心、大悦城、水游城、红星国际等大型设施和一批五星级酒店,综合开发泰安道地区,保护利用五大道地区,培育“近代中国看天津”等旅游品牌,打造一批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聚集区和创意产业园区。郊区县积极实施“三区”统筹发展战略,建成31个示范工业园区起步区、20个农业示范园区、155个养殖示范园区,43个示范小城镇加快建设,40万农民迁入新居。实施“三改一化”试点,探索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新途径,全市城镇化率80.5%。

    5.生态城市建设成效显现。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确定实施“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和“一主两副”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编制完成一批重点规划和专项规划,实现中心城区和区县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全覆盖,初步形成大气洋气、清新靓丽、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风格。京津城际等3条铁路和京津二线等9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地铁2、3、9号线年内试运营,快速路新增里程160公里,天津站、西站综合交通枢纽投入使用,南水北调天津境内干线工程主体完工。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建设,8平方公里起步区初具规模。实施生态市建设行动计划,推进清水工程、绿化工程、净化工程。奋战900天综合整治市容环境,整修道路5370公里、建筑2.4万栋、社区943个,建成50公里夜景灯光体系,改造提升149个公园并免费开放,新建提升改造绿化面积1.5亿平方米,植树造林110万亩,城镇污水处理率87.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3%,全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320天。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