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珠海楼市松绑令被叫停但博弈没停

2012年07月16日 0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余丰慧

  7月13日,网传珠海拟取消楼市限购限价政策。珠海住规建局官员表示,珠海限购范围缩小,限价已不作为调控主要手段。14日凌晨,住规建局又改口称“楼市双限政策维持原状不变”。(7月15日《京华时报》) 

  被媒体解读为被紧急叫停的珠海楼市松绑令,最终胎死腹中。这是继6月底河南松绑首套房贷政策还未出台即遭夭折后,又一起试探中央政府和市场民众对楼市调控心理底线事件,而且发生在温总理讲话之后,并且直奔放松限购令而去。

  “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决心再次被强调之后,发生了两件令人忧虑的事情:一件事是北京创出全国新地王,另一件事情就是珠海动议松绑“双限令”。 

  虽然珠海松绑限购令最终胎死腹中,尚未出台就被叫停了。但是,带给我们的思考却是深远的,楼市调控的深度博弈并没有停止。客观地说,在中国经济连续6个季度下滑,经济增速跌破8%,地方财税紧张情况下,从惯性思维上来说,重燃松懈楼市调控、吹大房地产泡沫救经济在预料之中,同时,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减少、税收下滑,有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内在冲动。

  据媒体统计,自2011年8月安徽马鞍山高层次人才买房税费优惠开始,近一年来,先后有近50个城市通过调整土地出让、首套房贷利率恢复、利率优惠折扣、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买房奖励、购房入户、购房补贴、提高普通住宅价格标准、调整限购条件、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式进行楼市政策微调。其中,有的城市政策由于触碰调控红线被紧急叫停,有的城市政策被媒体曝光后未经出台就“胎死腹中”,而多达40余个城市“微调”政策则被放行通过。虽然中央有关部门不断重申调控不动摇,但事实是地方“动摇”的小动作不断,而高达80%地方微调小动作都得以默认。

  温总理江苏常州讲话重表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决心,并誓言决不能让房价反弹,而且明确要求对地方微调小动作要及时制止叫停。这应该是楼市调控政策一个新的分水岭。而想不到的是,珠海竟然在中央再次强调调控不动摇之后动议研究松绑“双限令”。其实,类似珠海蠢蠢欲动的地方政府绝不在少数,这说明楼市调控已经进入深度博弈期,甚至进入厮杀阶段。 

  最近一段事件,从我国经济上半年增速破八分析,借此呼吁房地产救经济、放松调控的声音将更加甚嚣尘上。从市场和百姓预期看,一改过去看跌居多变为看涨,预期已被改变,随之各类需求都将进入市场实施购买行为,房价反弹将会继续。从资金流看,有迹象表明流动性正在迅速向土地市场和住房市场流去。从地方动向看,一方面微调调控政策的地方政府正在窥视、正在寻觅突破口的不在少数,另一面北京诞出全国地王后,一些省会城市已经诞出新地王。从开发商和部分专家看,将会利用其话语权影响和感染高层决策,以达到放松调控的目的。

  总之,珠海楼市松绑令虽被叫停,但是楼市调控的深度博弈并没有停止,有关部门有必要拿出实际行动,“枪打出头鸟”,给一些地方以“颜色”看看,严肃处理问责松绑楼市调控地方政府的主要负责人,这才有利于挽回挽救市场以及民众对调控的信心。

  (余丰慧)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