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不见落地遭质疑

2012年09月17日 17:14   来源:广州日报   刘新宇

 

    CFP供图    有协会透露:降费方案5月已获批商户组织急盼刷卡手续费下调

    刷卡手续费下调方案迟迟不见官方版本。昨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向本报记者透露,事实上,降费方案于2012年5月获国务院批准后,8月国务院再次明确要降低刷卡手续费。“但降费方案至今迟迟未出台,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对盼望已久的利好政策失去信心”。该协会呼吁国务院尽快出台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方案,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着手研究出台促进银商合作的政策,推动产生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多方共赢局面,将银商利益之争转化为拉动消费的新动力。

    商家对利好政策失去信心

    本报讯本报持续关注的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方案仍未有官方版本出炉。截至目前,不同的媒体渠道就下调幅度发布了不同的方案,在外界以为“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将可达到40%”极有可能成为最终版本之时,又有媒体报道援引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称,发改委确实已下发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的征求意见稿,但下调幅度为23%~24%。一时间,下调幅度究竟多少成谜。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昨日透露,早在2011年5月,国务院领导批示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共同研究制定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方案。经过近一年的商讨,降费方案终于获得各方主管部门的同意并报送国务院,2012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该方案,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再次明确要降低刷卡手续费。“但降费方案至今迟迟未出台,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对盼望已久的利好政策失去信心”,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指出。

    此前,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透露,目前,降低刷卡费率的措施已经获国务院批准。但是中烹协方面表示,实施细节与时间目前依然是未知数。

    难以协调的银商利益之争

    矛盾的焦点在于“银商利益之争”,商业银行希望下调的幅度越小越好,“与国际其他金融卡相比,目前中国国内的平均刷卡佣金并不高。目前中国餐饮行业的刷卡费率是2%,但实际上往往可以打折扣到1.8%。但日本银行卡的手续费率在3%~4%之间,新加坡在2%左右”,有银行业人士认为。

    但商户并不这样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指出,目前,一方面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在递增,超市行业平均刷卡消费比例达到35%,百货、家电行业已超过60%,企业每年承担的刷卡手续费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亿。另一方面商家经营成本每年递增超过15%,利润水平逐年下滑。

    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也显示,在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率高达2%,与珠宝等奢侈品行业相当,远高于超市、百货等业态0.5%的费率。以北京一家年营业收入近6亿元的餐饮企业为例,其每年的刷卡手续费近700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15%。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多年的调查显示,零售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2%左右,而银行的刷卡手续费率就高达0.5%~1%。这种不合理的收费格局,银行既与商家产生利益之争,也与当前“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减少流通环节收费”的国家政策要求显得很不协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据此呼吁国务院尽快出台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方案,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着手研究出台促进银商合作的政策,推动产生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多方共赢局面,将银商利益之争转化为拉动消费的新动力。

    部分商户或面临“升价”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内银行卡发卡量近30亿张,刷卡消费总额超过16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40%。刷卡消费骤增,为银行又带来一大利润增长点。按规定,银行卡的结算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费率标准从0.5%到4%不等。一般来说,零售业的刷卡手续费率在0.8%~1%,超市是0.5%,餐饮业为2%。而手续费的收入归发卡行、收单机构以及中国银联3家所有,并按“7:2:1”的比例进行分成,即每笔刷卡手续费的70%归发卡行所有,20%为收单行所有,剩余10%归银联所有。

    银行和银联铺设渠道当然需要成本,但也有商业银行人士指出,中国市场如此庞大,银行和银联不应该只将目光锁定在已有的市场上,将蛋糕做大对各方而言都是好事——事实上,目前的刷卡费率让不少商户拒绝提供刷卡消费,既不便于消费者,也不符合银行铺设渠道的初衷。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如果银行提供的服务价格太高可能会导致消费的人少,但如果价格低吸引了消费者,却有可能导致银行无利可图进而不愿意提供服务,这些局面都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需要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也指出,目前的标准也是参照西方多个国家的标准制定出来的,相对国际标准来讲,中国并不算高。

    记者了解到的信息则是,此次刷卡手续费率“有升有降”,以“结构性调整”为主,这也就意味着,有些商户受益,而有些商户可能因为“升价”,面临更严峻的局面。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