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贵州山区希望小学:受益学生20年后仍然贫困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探访贵州山区希望小学:受益学生20年后仍然贫困

2012年10月07日 09:4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新闻周刊]和希望有关的故事(20121006)

    央视网消息:今天我们要讲的是一个横跨20年的故事。20年前的1992年,北京三里屯小学摄影团到贵州六盘水采风,他们用镜头拍摄到了这里的一群孩子,在低矮的茅草房里上课,以砖头为桌、以大地为椅,这些真实记录着当时六盘水孩子教育状况的珍贵照片,后来被带回北京办了一个摄影展,并引起很大震动,许多北京孩子参与了“捐出一根冰棍钱”的活动,募捐了十几万元建起了贵州的第二所希望小学——清塘希望小学,并影响了后来贵州整个希望工程的开展。时隔二十年后,今年暑假,三里屯小学的小记者团再次前往六盘水,又一次把镜头对准了这里的孩子,也让这个从爱心与梦想开始的故事得以延续。

    刘建昌北京三里屯小学摄影老师:我特别相信图存记忆这句话,二十年的情节全在这些孩子的脚下。这张图说明的是我们1992年小记者走进贵州的那种情景,在泥泞的山路上有一群这样的孩子

    刘建昌是北京三里屯小学的摄影老师,从1992年来到三里屯小学,他已经在这所以摄影为特色的小学里教授摄影课二十年了,这组照片是他二十年前学生们的摄影作业。

    刘建昌:我们虽然摄影,摄影只是一个工具,是一个形式,但是真正的身份就是小记者。

    1992年,北京三里屯小学摄影团的十名小记者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贵州六盘水地区采风。回到北京后,这些孩子拍的摄影作品在展览中感动了很多人。朝阳区教委发出“每人节约一根冰棍钱,捐建一所希望小学”的号召,很快就募集到了18万元,第二年在贵州六盘水建成了清塘希望小学。

    何汀:那会儿你是真的体验了去那里然后把那里照片,那里同学想要学习的心声带回来,那可能我们周围的人才会知道,世界上还真的是有这样一个地方存在的,虽然都在中国,还有这么穷,大家这么贫穷的地方,但是孩子们又如此渴望上学的一个地方,一个小村子,在很遥远地方的存在

    尽管去之前就知道这里很穷,但是当地的现实状况还是让北京的孩子们极为震惊。照片最前面的是当年摄影团的团长何汀,当时她已经十二岁了,是摄影团里年纪最大的学生。如今,何汀在一家建筑设计院工作。虽然对当年的很多事情记忆模糊,但是对那里的贫穷状况却印象深刻。

    何汀:这是一间屋子,但是漏风漏雨,你说它是教室但是没有桌椅板凳,黑板也是那种泥的,就是完全跟,不能说跟我们现在比,完全当时是你不告诉我这是间教室,我不会认为这是一间拿来使的房子

    刘建昌:可以从画面上看,这个女孩的裤子可以说露着屁股,脚下穿着拖鞋,完全一幅就是说,可以说是比原始人的感觉好不了多。从他们的眼睛上看到一种渴望知识、渴望读书的那种感觉。所以这些孩子当时我们看到也是深深地打动了我们这些孩子的心。

    当年北京小记者:我拍下了一边放马一边读书的孩子。拍下了趴在椅子上,背着妹妹写作业的女孩子……

    当年北京小记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希望工程的含义……

    当年北京小记者:回北京告诉我的小伙伴们。

    到贵州六盘水原本只是三里屯小学摄影团的一次例行采风,他们只是准备了一些文具、衣物之类的小礼物。然而随着采风的深入,他们开始意识到这些小礼物并不能给当地的孩子带来多大改变。

    这个孩子叫杨应明,当时他已经以他们乡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中学,但是没有学费,他自己在筹学费,上山挖草药,在挖草药的过程当中,他知道北京来了一群小记者。

    在红光小学参观时,摄影团遇到了专门来求助的杨应明。由于家境贫寒,几次辍学的杨应明这年以长林片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初中,但却由于没钱面临再次辍学,这一年他已经二十岁了。

    陈凌华原六盘水市共青团委书记:他一看见北京的孩子们,见到大家他就说了一句话,他说我想上学,我想读书。

    时任贵州六盘水市团委书记的陈凌华也在现场目睹了这一幕。

    陈凌华原六盘水市共青团委书记:大家有些小孩口袋里面有一毛钱,两毛钱都捐出来,大家捐了,捐的钱捐给他,我不知道这个珍贵的镜头有没有,但是当时的确非常感人,就捐了他钱,让他继续读书不要辍学。

    杨应明:是的,这是当时他们为我捐款,这些都是北京来的学生,我把我的困难告诉他们,他们不约而同奉献了自己的爱心。

    在刘建昌老师当年的日记本里,记下了三里屯小学摄影团的师生们给杨应明捐了86块钱,解决了他初中第一学期的学费。

    作为当时朝阳区少工委办公室负责人的徐敏琳二十年前和摄影团一起前往贵州六盘水。她说,1992年希望工程才起步,三里屯小学摄影团去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要在当地修建一所希望小学。

    徐敏琳原北京市朝阳区少工委办公室负责人:回来以后就是越看这些照片吧,越觉得需要帮助,他们需要帮助。

    当时我们就决定说把这个展览作为全区的一个巡回展览,就到朝阳区各个学校去展,当时这么一展就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随着三里屯小学摄影团贵州六盘水的采风摄影作品的展出,在北京朝阳区的学校发起了“每人节约一根冰棍钱,捐建一所希望小学”的号召,短短的一周时间就募集到了十八万元。第二年就建起了贵州第二所希望小学,清塘希望小学。

    广播者:二十年后三里屯小学摄影团走进清塘希望小学,重走当年大哥哥大姐姐走过的路程。

    三里屯小学学生:画面上几个走在泥泞山路上的学生就是我们学校当年来到六盘水采访的小记者,走在最前面的学生叫做何汀,当时12岁

    二十年后,何汀才第一次见到了由他们发起捐建的清塘希望小学照片。二十年间何汀和摄影团其他团员一样,基本沿着初中、高中、大学、出国、工作的路径生活着,也没人再回到过六盘水。

    2012年暑假,刘建昌老师和三里屯小学的23名学生一起再次来到了贵州六盘水。这也是他第一次看到当年捐建的清塘希望小学。

    刘建昌:我们捐助的学校,我们有回访的愿望,目的就是让我们现在的孩子不忘过去的苦,知道现在的幸福。因为希望小学已经变成了留守儿童的校园。

    白岩松:在今年暑假再赴六盘水后,北京三里屯小学做出一个决定,邀请5个六盘水的孩子来北京,让他们和北京孩子一起上课,而且还住进了北京孩子的家里。谈及为何萌生这样的想法,20年前后两度前往六盘水的三里屯小学摄影老师刘建昌说,20年后的六盘水之行让他发现,当地的变化并非如他想象中那么大,虽然当年捐建的清塘希望小学后来又新建了综合楼,老师变多了,孩子们也吃上了营养午餐,但在北京的师生们看来,这里的贫困和落后依然令人震撼。老师们在想,除了为六盘水的孩子送去物资,他们还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相比起单纯物质上的帮助,带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给他们一个梦想,种下一粒种子,是否更加重要呢?

    9月8号上午,三里屯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五名他们在贵州时就认识的小伙伴,同来的还有清塘希望小学的王老师和卢校长。

    贵州的孩子都穿着自己最好的衣服。从这一天起,他们将要在北京度过两周的“游学”生活。

    这天是星期六,三里屯小学把贵州来的客人安排在学生宿舍。尽管之前在火车上站了19个小时,但贵州的孩子面对新鲜的一切,显得忘记了疲劳。

    北京市三里屯小学大队辅导员侯海涛:他们一段时间是在学校住宿,住宿的条件就是大家跟学校的同学和老师一样,吃同样的饭,住同样的宿舍,就像集体宿舍一样,没有说安排宾馆怎么样。到学生家里我们也跟家长沟通,不要给这些学生一定买什么好东西,一定带他们吃什么好吃的,就是普通的生活。

    杨织:(你喜欢吃饺子吗?)喜欢。

    王仁杰:(你喜欢吃什么?)吃什么都可以,只要能吃饱。

    五个贵州孩子都是第一次走出大山,但三里屯小学的老师们,却并不打算给他们格外好的“招待”。来北京毕竟只是短短两周,不能让他们回到贵州后,产生太大的心理落差。

    北京市三里屯小学摄影老师刘建昌:我们中国人的一种本性吧,老怕这些孩子吃亏,一定要把最好的东西给他,带他走这里、看那里,吃最好的东西,往往这种东西就是一种负面影响,是一种坏事。一定要从文化上,知识上去提高他们,这回来我也强调,我说所有的孩子他们不是来乞讨的,不能让他们大包小包的背回去很多东西,我们给的是精神的东西。

    9月10日,星期一,一周的生活开始了。5个贵州孩子分别来自清塘希望小学的三四五六年级,在北京,他们被编进对应的年级上课。尽管他们都是大山孩子中的佼佼者,但在北京,劣势显而易见,比如,英语。

    不过,如果上的课与英语无关,贵州孩子也常常能显出优势。这天,三里屯小学的老师带着几个本校学生和5个贵州孩子,去临近的法国国际学校交流。这所学校专门招收说法语的外国孩子。在这里,英语派不上用场。这时候,贵州孩子的表现就跟北京孩子差不多了。他们玩一个叫做“照镜子”的游戏,10岁的杨兴园成为表现最出色的中国选手。

    北京市三里屯小学摄影老师刘建昌:我们现在对这些孩子的行为,可能我们不能提升到那么高,但是我们做的东西,的确是(为)将来这些孩子走出来做了一些铺垫,他们眼里有世界了,不是那种大山苗族的土地。

    刘建昌老师教了27年儿童摄影,这一次,他也很想教会贵州的孩子拍照片。三里屯小学送给清塘小学两台数码相机,刘老师希望5个孩子能用镜头记录下在北京的生活。

    北京市三里屯小学摄影老师刘建昌:相机就是人的第三只眼睛,你通过第三只眼睛去记录社会,观察生活,我说这么多在我们学校里,很多孩子都可以说是无动于衷的,但山里走出的孩子基本上都抓住了要害。

    来北京第一周的周末,刘老师和同事带着5个贵州孩子去北京一日游。5个第一次摸相机的山里孩子,给了刘老师不少惊喜。

    9岁的杨成慧,表现尤为出色。

    北京市三里屯小学摄影老师刘建昌:因为她是最小的,我特别关注这个孩子,她那种状态永远不在状态,就总有心事重重的感觉,面部表情也不好,我说这孩子太不快乐了,但是没想到当我看到她的东西的时候我觉得她心里非常阳光,非常敏锐。

    贵州学生祝惠琴:以前在课本上学的长城,居然今天能来到。今天我们没有爬到顶上,以后我好好学习,一定再爬到顶上,看看优美的风景。

    贵州孩子的北京游学生活中,有一项是安排是去北京小伙伴家住三天,体验北京生活。清塘小学6年纪的王仁杰,住进了三里屯小学六年级的陆纪源家。

    陆纪源给王仁杰介绍冰箱:这是冰箱,你们家有吗?

    王仁杰:没有。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