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为2万窨井盖上保险 出事故最高赔45万

2012年11月05日 15:48   来源:南京日报   周爱明
    记者4日获悉,南京部分市政管养的约2万个窨井盖已正式上保险,由窨井盖缺失、沉降引起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等意外,每次事故最高可赔付45万元。
    
    前几天,一名车主开车路过下关区郭家山路,突然被卡在了一处窨井口。他下车查看发现,窨井盖已不知何故翻在了一边,车子路过时恰好被卡在了窨井口,车子底盘受损。随后,他拨打12345热线反映了此事。
    
    接到转办工单的窨井盖养护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检查确认了窨井伤车事实。在和保险公司沟通后,工作人员赔偿了车主500元。
    
    “这个窨井盖属于我们管养,已经购买了公众责任险。”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局管线管理所有关人士说,为了化解窨井盖伤人、伤车纠纷,该所从去年起花10万元,正式为自己管养的2万个窨井盖购买了商业保险。
    
    根据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保险合同,当被保险窨井盖因为缺失、沉降等原因造成伤人、伤车意外时,由保险公司和养护单位共同承担赔偿责任。其中,单次人身伤亡最高赔付30万元,单次财产损失最高赔付15万元,两者相加每次事故最高赔付45万元。
    
    在赔偿分担上,单次事故赔付4000元以下的,养护单位赔偿400元,其余由保险公司赔付;单次事故赔付超过4000元的,养护单位赔偿10%,其余由保险公司赔付。
    
    去年至今,上述保险已成功赔付了20多起,单次赔付额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
    
    公众责任险可以有效化解层出不穷的窨井盖纠纷。统计显示,南京市目前有约43万个窨井盖,平均每年发生窨井盖缺损、被盗投诉1000多起,平均每天发生1起由窨井盖缺损、损坏引起的索赔纠纷。
    
    知情人士介绍,由于产权单位众多,且部分窨井管线无人认领,窨井盖伤人纠纷常常难以找到索赔对象。即使窨井盖有明确的产权单位,如果每次事故都由管养单位或产权单位赔付,责任单位也面临着巨大的赔付压力。
    
    记者获悉,除了管线所管养的2万个市政道路窨井盖外,其余41万个窨井盖目前均未购买保险。但相关人士表示,为窨井盖买保险的做法或将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