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把福建科学跨越发展推向新水平

2012年11月21日 10:33   来源:福建日报   
    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15日中午,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即在京召集参加十八大的省领导,就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16日下午,受孙春兰同志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并提出初步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紧密结合福建实际,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推向新的水平。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审议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开成了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团结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坚决拥护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一致认为,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是一个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充满活力、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亲民爱民的领导集体,是一个能够担当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的坚强领导核心,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会议指出,十八大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要着重理解和把握以下七个方面:

    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二要深刻领会五年辉煌成就和十年伟大实践。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的五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五年。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报告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四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报告首次完整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五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这个目标既保持连续性,又增强针对性,把改革开放的重要性提高到新的高度,有利于我们从全局上来把握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推进改革开放。

    六要深刻领会总体布局和重大部署。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使总体布局从原来“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并对今后五年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作了全面部署。我们要结合福建实际,全面推进五项建设,努力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

    七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会议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高度重视,抓好落实。一要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认真组织、广泛动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推动全省党员、干部的学习贯彻,帮助广大党员和群众掌握十八大精神的基本内容,把十八大精神覆盖到各个社会群体。各级各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把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二要结合实际,努力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升到新的水平。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全面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贯穿主题主线,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始终突出民生优先,始终注重生态建设,始终服务统一大业,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走前头。三要立足当前,扎实做好年底前后的各项工作。要采取有力措施稳增长,切实抓紧第四季度的工作,确保今年目标全面实现;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加大民生财政投入,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国民经济同步增长的目标;认真做好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准备工作,使换届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团结鼓劲、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程;及早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争取2013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省委领导张昌平、袁荣祥、杨岳、于伟国、陈桦、叶双瑜、苏增添、张志南出席会议。全国人大专委会领导,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驻闽部队领导,省级老同志,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记者周琳)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