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原:我家门前有条河

2012年12月11日 11:35   来源:大河报   白周峰

 

2003年,整治后的金水河河水清澈,成为冬泳爱好者聚集的地方。

 

 

2006年12月,郑州市组织上万军民在东风渠里清理淤泥。

 

 

2006年10月5日,清清的如意湖里鱼儿成群。

 

 

2007年2月,改造后的东风渠河道整洁,水面清澈。

 

 

 2012年3月,东风渠两岸的垂柳郁郁葱葱。

 

 

2012年9月1日,金水河清清的河水引来不少鸟儿。

    2012年11月29日,记者又来到熊儿河2002年拍摄照片的位置,那时的场景荡然无存,几名女孩儿在如画的河道旁拍照。

    一座城市,因为有了水而显得灵动,也因为有了河而变得生动。

  多少年来,贯穿郑州市区的有条金水河。河里有水,但那是污水。在老郑州人的印象里,金水河是臭水河。

  郑州还有条熊儿河,也曾经是排污沟,河两岸垃圾成堆,晴天臭气熏天,下雨臭水横流。被沿岸居民称为郑州的“龙须沟”。

  金水河、熊儿河,向东一直流,都汇入了东风渠。东风渠原是1958年春郑州人用义务劳动的办法开挖的一条引黄灌溉渠,后来渐渐废弃,也成了一条臭水沟,是郑州市北区主要泄洪排污河道。

  如今再看,这几条河容颜大变。金水河早已波光粼粼,河畔的滨河公园游人如织。

  熊儿河两岸绿树成荫,高楼林立。

  东风渠则经过2006年的万人清淤,河水又清澈起来,宽宽的河面甚至可以荡舟而行。

  不仅如此,你看郑东新区CBD中心的如意湖,鱼儿在湖里自由自在地游,水面上倒映着已经竣工的280米高的“中原第一高楼”。

  多年的不懈整治,换来这眼前美景。

  这一条条贯穿郑州的河流,静静地流淌着。人们在河边漫步,呼吸着湿润的空气,听着鸟儿在树枝上鸣叫,此情此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