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定价权待加强 交易中心落户杭州

2013年01月05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晔娇

  今天,新华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在浙江省杭州市签约组建。交易中心将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大宗商品现货电子交易,交易品种拟覆盖贵金属、有色金属、石化产品等。

  据悉,新华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是新华社依托中经社控股有限公司(新华08)参与打造商品要素交易平台的重要尝试。交易中心由中经社控股有限公司全资设立的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和杭州兴利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

  同时,新华社将依托该交易中心组建新华(杭州)大宗商品指数发布中心,采集国内外主要大宗商品生产、交易市场的数据,梳理、编制和发布“新华(杭州)”大宗商品系列指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宗商品的价格涨跌越来越让人“捉摸不定”,原因之一就是欧债危机牵动了全球金融市场。 

  据网盛生意宝旗下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100ppi.com),监测并发布包括化工、能源、纺织等在内的八大行业大宗商品2012年12月价格涨跌榜显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震荡。

  一方面是大宗商品的捉摸不定,另一方面,中国却是全球大宗商品的消费大国。但是摆在中国面前的现实是缺乏价格影响力。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商品价格形成的主流渠道,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引入期货交易后已逐渐规范发展起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一些品种诸如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等也成为了全球主要的定价中心之一。

  但是,话语权仍和现实交易存在不对等的情况。

  杭州兴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宏森说,以塑料、PTA等大宗商品为例,中国范围内,最大的生产地在浙江,最大的销售地在浙江,最大的交易额在浙江,但定价权却不在浙江。

  “希望能增强浙江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大宗商品领域的定价权、话语权。”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慎海雄表示。

  据慎海雄介绍,新华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暨新华(杭州)大宗商品指数发布中心是新华社根据中央部署推进战略转型,依托国家级重大项目金融信息平台建设,针对浙江要素市场的发展需要和国家监管需要,按照市场化、资本化运作方式,服务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