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楼推出外卖网购服务 广州团年盆菜预订火爆

2013年01月08日 13:34   来源:广州日报   刘冉冉 王燕

  酒楼推出外卖网购服务 在家也能吃到酒店的味道

  元旦刚过,团年盆菜就开始火热预订,由于酒店的年夜饭预订难,渐变成“年夜烦”,越来越多市民开始青睐用料足、意头好的盆菜。今年广州盆菜主打“创新”,团年宴的餐桌江湖上将迎来更多挑战者,不少酒楼、食肆推出平价盆菜,传统商号则或推出新菜式、或提高性价比,服务也更加多元化,推出原本只有洋快餐才有的外卖、网购服务,都使这一传统团年宴主打菜更加“洋气”,部分盆菜价格比去年高10%左右。

 

合家欢盆菜

 

  走市场:

  年夜饭难订催热盆菜市场

  酒店推豪气盆菜

  距春节还有1个月,记者昨日咨询广州酒家、炳胜酒家等,发现团年盆菜预订火爆,“中秋节过后,已陆续有顾客前来咨询盆菜,过了元旦,预订电话响个不停。” 炳胜相关负责人称。

  广州人在春节团圆时,十分讲究“意头”,从简单的语言到复杂的祈神纳福,都不及菜肴的“意头”来得直接。据盆菜师傅介绍,好的盆菜,由于用料繁多,有十全十美、盆满钵满之意;鱼则代表年年有余;用上猪手,则代表发财就手等。

  除传统菜式外,部分酒家今年还推出豪华版盆菜。记者在广州酒家看到,除了合家欢及鲍参翅肚两款大盆菜外,该酒店今年首次推出佛跳墙大盆菜。盆菜师傅介绍,佛跳墙大盆菜用料上选用珍贵海产品和众多品质优良的原产地食材,如南美海参、金钩翅、鹿筋、花胶、鲍鱼、响螺片、大鸭掌、松茸等。这款重达2千克的“豪华升级版”盆菜售价高达2880元,不少商务宴请者看中它的“贵气逼人”而下订单。

  除了“豪气版”的盆菜,还有不少“小清新”。今年加入盆菜江湖的还有一些中小酒店和食肆,主推2~4人份的小型盆菜,价格便宜用料灵活。也有一些成熟小区的酒店还新增了盆菜“宅急送”服务,使盆菜越来越“洋气”。

  中档盆菜更抢手

  记者走访天河、越秀等商圈的部分酒楼,发现部分盆菜价格上涨10%左右。上千元的盆菜屡见不鲜,但在采访多家酒店酒楼后,普遍的回馈是“去年卖得最好的还是性价较高、中等价位的盆菜”。

  尽管今年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分别上涨30%和10%,干货、鲍鱼贵了一成左右,不少酒家仍保持去年的售价不变,在600元~2000元之间。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考虑,采用“中央厨房”统一配料制作的盆菜在市场上销路最好。

  一家人吃很热闹

  盆菜源于围村,通常是过年时一村子人围在一起吃,食材不过是鸡鸭鹅蔬菜,何时有了鲍参鱼翅?乡土气息浓郁的盆菜,近几年“山鸡变凤凰”,飞入高档酒楼身价渐贵。

  不少星级酒店的盆菜外卖比堂食多,客人喜欢买个盆菜回家吃。“吃盆菜过年,市民可免去等位时间,不需要支付星级酒店酒类的服务费,而且盆菜也是春节送礼的体面选择哩!”

  市民何可很喜欢一家人吃盆菜。“意头好,点菜也简单,一家人围着吃很热闹!”他认为价格在1000元以内或者略高都可以接受。不过也有市民对盆菜的喜爱抱“保留态度”,“都是一个味,太腻了。”小梁觉得,盆菜太贵价,一个盆菜的价钱足以让一家人到餐厅吃一桌了,划不来。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