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厉行节约 星级酒店遭遇团年饭退单潮

2013年01月31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卢迎新

花城广场一家餐厅,一位市民将没吃完的食物打包。记者王燕 摄

  商家单位各出奇招厉行节约 有国企摆下露天盆菜围餐花费降四分之三

  记者近日调查采访发现,除却为食客免费提供打包饭盒鼓励食客打包之外,有酒楼负责人为鼓励食客拒绝浪费,还推出“吃光光”者奖励电影票的举措,鼓励食客珍惜“盘中餐”。而有国企的年底聚餐,甚至订购了盆菜,在厂区吃露天围餐,员工称“很节俭很有家庭FEEL。”

  从简 单位团年饭明显瘦身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事业单位以前都会在年末组织员工“出城”搞年会,温泉游、度假游均为“传统保留项目”,但今年底开始,不少国企、事业单位厉行节俭,年底游“瘦身”后精简为一顿团圆饭而已。

  据广州酒家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少团年饭订单“估计是年会‘瘦身’的衍生物”。而在团圆饭的档次方面,也有明显的“瘦身”趋势。这位工作人员透露,今年订餐的标准多为1500~2000元一围,较之于去年有所下降,而这一趋势在鱼肉档次上就可见一斑。“看看今年的菜单,吃桂鱼的比吃多宝鱼的多,往年点对虾的,今年都点普通虾。”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日有媒体报道,全国多家酒店出现年会“退订潮”。近日,记者采访广州本地酒店了解到,退订现象的确存在,同时,也有个别酒店在年会高峰期存在降价揽客的情况。

  吐槽 个别星级酒店遭遇淡季

  记者通过不同渠道从广州市内多家高星级酒店了解到,多数酒店都收到了退订单,但比例不大。一位与广州市内多家星级酒店联系密切的餐饮专业刊物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他所熟悉的广州多家四五星级酒店负责人均先后向他吐槽年底遭遇“非正常淡季”,甚至有的地理位置本身就比较偏僻,或是运营还不成熟的星级酒店出现向管理层派“拉客任务”的情况。

  记者昨日致电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宴会厅,咨询能否预订本周四或者本周五宴会厅的围餐。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预订没有问题,“很多单位都取消了之前的预订,所以目前年前宴会厅的预订问题都不大。”

  酒楼:饭菜吃光光奖电影票

  随着“舌尖上的浪费”被媒体广泛报道,网友和普通市民也纷纷参与进来,以自身行动反对铺张浪费。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自上周三网友们在新浪微博上发动“光盘运动”以来,已经吸引了全国几百万名网友参与。而随着事件的持续升温,单单“晒晒光盘照”已经OUT了,分享“省口粮”小绝招的帖子成了新近的热点。

  此外,有媒体报道,有星级酒店和酒楼提供免费餐盒鼓励食客打包。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广州五星酒店绝大多数均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一些知名的中高端餐饮机构也纷纷提供免费餐盒鼓励食客打包。

  记者发现,有意思的是,一些酒楼还使出“奇招”,“敦促”食客节约食物。黄埔大道马场内某大型高端餐饮机构负责人李先生透露,该酒楼目前即将推出吃够1000元且“吃光光”者,便可获赠商家送出的电影票的“奇招”,鼓励吃客们将餐盘“吃光光”。据悉,这家酒楼定位为中高端私房菜,人均消费在200元~1000元之间。

  浪奇:饭堂自制101围盆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广州多家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年会纷纷“降格”,有的单位将集体出游简化为一顿团圆饭,有些单位甚至将团圆饭的“阵地”从周边酒楼挪到了厂区、单位大院,有企业负责人甚至将招待的地点选在了自家“私宅”里,“够温情”。

  广州浪奇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透露,年底的“厂庆”并没有在酒楼设宴,而是将掌勺的机会留给了集团饭堂的大厨们,精心烹制了101份盆菜,食材囊括猪脚、烧肉、海鲜等,一共101围,每围一盆盆菜,花费不过一桌几百元。“以前在酒楼吃,一桌少说也要3000元,开销比现在大得多。”这位管理人员表示,“我感觉在厂区吃露天围餐挺有家庭FEEL的,而且油米等食材都比较放心。”   文/本报记者卢迎新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