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94位洋媳妇嫁到江苏 1392位"洋姑爷"入赘

2013年01月10日 09:07   来源:现代快报   项凤华

  去年一篇《老外吐槽——娶中国老婆的下场》的博文大红,大家越来越好奇:跨国婚姻里两家人该如何相处。

  其实,“洋婚”在江苏很常见,9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2012年江苏涉外婚姻登记1701对,联姻范围涉及69个国家和地区,有1392位“洋姑爷”入赘,294位“洋媳妇”嫁到江苏。其中,索马里和刚果(金)是首次与江苏居民联姻的国家。

  索马里小伙

  懂国情会哄丈母娘

  风靡全球的电影《加勒比海盗》深入人心,一提起索马里,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杰克船长!”

  “哈哈,就是一名索马里的小伙子把我们江苏的姑娘‘抢’走了。”省涉外婚姻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笑着回忆,这个小伙子可不是海盗哦,他很懂礼貌,“谢谢”挂在嘴边上。他已在江苏工作好多年了,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当时姑娘很大方地介绍,说他很厉害,定期去拜访未来的岳父岳母大人,最后才赢得姑娘父母的欢心,点头同意了这门婚事。

  美国男

  怕丈母娘太热情

  来自美国的35岁“苏州女婿”安德鲁,似乎有点不适应,“丈母娘一会儿端个水果盘,一会儿拿点小吃,热情得可怕。”

  安德鲁说,“春节我最怕去妻子家,因为好多亲戚会围过来,打听在公司里干什么工作、拿多少钱,好像我在接受盘查!”

  安德鲁在苏州一家外企工作,妻子娜娜说,“第一次我带他回家,我爸妈端出花生米,想看他出洋相。”可安德鲁很聪明,装听不懂苏州话,回去后就练习筷子,两个月就熟练了。

  “吃饭时,她的爸爸妈妈会把好吃的都夹给我。”刚表扬两句丈母娘,安德鲁又开始抱怨了,“妻子的爸妈很节约,经常我在前边走,他们就在后面关灯,有时还要唠叨上几句。”

  英国女

  嫌老公“不懂爱”

  莫妮卡来中国好几年了,去过北京、上海,后来又到南京工作,“我们是同事啊,吃了好多次饭,我一直等着他开口,但中国男人一点不主动。后来我要回上海了,我就先对他说‘我想做你的女朋友’。”

  “我们谈恋爱是以结婚为目的,在外国人眼里,恋爱和结婚绝对是两码事。”丈夫朱先生坦言,虽然他很喜欢身材高挑、白皙皮肤的莫妮卡,但考虑到对方是老外,一开始真有点犹豫。

  “第一次去他家,他们家里人把我包围了,说我像洋娃娃,不过我知道,他们很喜欢我。”朱先生老家在安徽,莫妮卡一开始很奇怪,为什么大家见面打招呼都说“吃了吗”后来,莫妮卡才明白,人家这是在客气。让莫妮卡有些郁闷的是,她喜欢把“亲爱的”“我爱你”放在嘴巴上,而老公很害羞,憋半天也说不出来。

  新闻延伸

  美国丈夫比连云港妻大43岁

  去年,在“外男苏女”中,外国男子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1~40岁,占结婚登记总数的35.4%,江苏姑娘的年龄集中在20~30岁,占结婚登记总数的50.5%。虽然,夫妻双方在年龄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差距不是很大,主要在0~15岁之间。美国一男子娶了连云港女子,他俩的年龄差距达43岁,为去年度结婚登记夫妻年龄差之最。

  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妞的下场

  ·家被中国人占领了。

  ·再也没有隐私了。

  ·家里哪都不敢碰,易招土的东西被盖上塑料布。

  ·中国人啥都敢吃,除了桌子以外。

  ·别和中国太太吵架, 她们天生想改造男人。

  中国男人总结娶洋媳妇的好处

  ·出境方便。

  ·不怕失业,外语口语是高薪保证。

  ·父母开心,能抱上个混血孙子。

  ·婆媳关系好处,听不懂对方说啥。

  ·下一代不用为学外语发愁。

  ·好聚好散。人家比咱看得开。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