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典当“逾期”折射企业资金困境

2013年01月14日 15:52   来源:羊城晚报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

  典当“逾期”折射企业资金困境

  在中国传统的商业习惯中,典当处于企业融资链的最末端。当企业无法通过其他通道,包括银行、熟人借贷等方式无法解决的情况下,会借助典当行。典当行“逾期”主要产生在两种情况下。其一,企业本意为应急周转,但情况每况愈下,实在无力还款。其二,企业本来就抱着“售卖”的心态,没有赎回的初衷。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典当行“逾期”都折射出这一草根群体的资金困境。

  而另一方面,典当行生意的优劣也是对经济环境的一种折射。总体来看,典当行生意的好坏与经济大环境呈相反的趋势。2011年,银根收紧,中小企业融资不畅,在这种情况下,典当行生意火爆正说明中小企业融资的困境。到目前为止,去年的典当行业务出现下滑,侧面说明融资环境有所好转,释放出经济运行中的乐观信号。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