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典当行寄卖行出现转行倾向 月息大幅下降

2013年03月14日 23:02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肖娟

  昨日,一则“温州拟立法,设民间借贷年息上限为48%”的消息让温州金改再度成为焦点。而记者采访发现,星城寄卖行典当行出现转行倾向,月息大幅下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市场资金面松动的迹象。

  1 温州新规引争议

  通常,同期银行利息的4倍,是界定民间借贷是否为高利贷的分水岭。按照目前银行的利率水平,6个月至1年的银行贷款利率为6%,这意味着同期民间借贷利息若超过24%将被界定为高利贷。而“48%的上限”与以往认定相差甚远,业内产生不小争议。

  “不是24%吗,怎么翻倍了?”部分网友认为温州新规反映了当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48%证明现在企业融资的成本非常高。”部分网友则直接表达了反对意见,主要原因在于如此高的利息将让很多企业难以承受,“什么样的企业可以获得每年48%以上的利润?要知道,巴菲特近20年的收益率也才21.7%!”

  2 48%或为干预红线

  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上述激烈反应系对温州这项规定的误读。一位实名认证为律师的网友表示,48%并非保护利率的上限,而是政府干预的红线,“并不是利率在48%以下都能得到保护,这或将改变过去月息过高也没有任何干预的局面。”

  月息1毛,很多市民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记者在去年这个时候采访时,就发现“狮子大开口”的民间融资并不鲜见。去年晚报大道一家寄卖行就曾对以准客户身份出现的记者开出了月息8分的“天价”,折合成年利率为96%。当时该寄卖行老板称,自己本来和人合伙开寄卖行,因为生意好自立门户。融资成本如此贵,是因为他的钱也是从别人那里高价融进来的,所以贷出去自然不会便宜。可见,换个角度看,温州金改拟规定48%的上限,或意味着这是一个政府干预的边界。

  3 星城典当行现洗牌之势

  记者采访发现,融资环境的变化,似催生典当行业调整之势。

  近日记者再次回到去年采访过的晚报大道的一家寄卖行,发现这里已经变成了一家理发店。同样,记者拨打解放路一家经营典当行老板的电话,号码已经是空号。这些变化似乎意味着典当行业正在洗牌。一些规模较小,在银根紧缩环境下诞生的寄卖行或典当行当前大有转行的倾向,这或许与资金面转向宽松有关。

  采访时记者也了解到,星城有资质的典当行的房产抵押年利率也大多低于48%。昨日,记者咨询万家丽路上一家典当行,工作人员表示,典当房子和汽车普遍在3分5(年利率42%),汽车外加10元每天的停车费。但记者去年同期采访时,汽车融资月利率为4%,外加20元每天的停车费。韶山路一家典当行的报价则相对更便宜,房产抵押的息费为2.9%,此外还需要300元的公证费和80元的房产登记费;汽车抵押费率为3.5%,如果车价在4万元以上无需停车费。这个费率在星城典当业比较普遍。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市民不得已需找民间借贷融资,也最好选择有资质的典当行。且相比银行贷款利率,典当行的融资成本仍偏高,不宜长贷。  记者 肖娟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