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浙江网络零售2027.4亿元 同比增长89.53%

2013年01月14日 15:39   来源:浙江在线   

  2012年,浙江省网络消费净流入721.9亿元,相当于湖州市全年的居民消费,比2011年又增加了472.5亿元。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了解到,浙江省网络零售发展趋势迅猛,2012年度多项数据再创新高。

  网络零售又称B2C,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据初步测算,全省实现网络零售2027.4亿元,同比增长89.53%,占全国的网络零售额的16.22%,比2011年的12.99%提高了3.2个百分点;全省居民实现网上消费1305.5亿元,同比增长59.15%,占全国10.45%,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从2007年开始,我省网络零售以年均90%的增幅迅猛发展,目前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已成为我省经济重要增长极。

  传统商业背景下,一个地区的企业零售额与居民消费额基本相同;而网络零售突破商圈限制,把市场辐射到全国范围,网络零售发展越好,来自本地区以外的消费就越多,便会产生网络零售净流入(区域内企业销售高于居民消费),反之便会产生网络零售净流出(区域内企业销售少于于居民消费)。2012年,我省网络消费净流入721.9亿元,相当于湖州市全年的居民消费,比2011年又增加了472.5亿元。从省内各地情况来看,2011年净流入最多的杭州、金华、嘉兴三个市,2012年的净流入继续大幅度增加;而2011年净流出较多的宁波、绍兴、舟山等地,2012年净流出规模继续扩大。

  作为电子商务大省,浙江网络零售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其最直接成效就是从省外净流入721.9亿元的消费,并呈快速增加的趋势,由此所产生的就业、采购和税收均在浙江省内。可见,大力发展网络零售可以使浙江在保持本地消费市场正常增长的同时,还能额外的增加一个湖州、温州甚至杭州的消费市场。

  据了解,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浙江省政府在浙江省商务厅专门增设了电子商务处,牵头推进全省各领域电子商务发展和市场监管。此次,由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最新发布的“2012年全省网络零售发展情况及趋势分析报告”中对过去一年全省网络零售数据进行了全面的盘点和梳理,总结了经验并为下一阶段的浙江省网络零售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