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民生支出548亿占6成

2013年01月16日 11:00   来源:人民网   吕绍刚 王星

  在1月15日开幕的深圳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关于深圳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以下简称预算)的书面报告,提请人大代表审议。

  报告显示,2012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深圳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强化“深圳质量”,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民生福利持续改善。在此基础上,深圳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2013年,深圳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为962亿元,比2012年预计完成数增长9.4%。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以及上年结转结余收入和调入资金,2013年深圳市本级财政总收入计划为1187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市本级总支出1187亿元。

  优先保障民生

  根据预算,2013年,深圳市本级财政将安排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九类重点民生支出约548.6亿元(含基建支出),比2012年预算数增加61.3亿元,占本级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为62.2%,比2012年预算提高7.5个百分点。

  其中,安排教育支出134.9亿元,比2012年增加21.4亿元,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普惠制幼儿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亿元,比上一年增加4.6亿元,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更高质量的就业。安排医疗卫生支出54.4亿元,比2012年增加3.8亿元,继续加大公共卫生投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公立医院发展。

  此外,2013年深圳市还将继续对市民乘坐公交实行深圳通刷卡补贴、燃油补贴、优惠群体乘车补贴等,同时由于油价上涨以及增加新能源公交车,市本级安排公共交通补贴35亿元,比2012年预算数增加7亿元。

  着力稳定增长

  《预算》显示,2013年深圳市本级财政将安排政府基建支出216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6亿元,加大对重点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力度,着力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杠作用,引导和扩大社会投资。安排支持商贸、会展、外经贸发展等资金11.2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6.5亿元,继续落实各项扩大内需政策,提升经贸发展质量。安排出口退税地方负担资金67亿元,较上年增加2亿元,落实各项出口退税政策,促进内外贸均衡发展。

  全面促进转型

  《预算》指出,2013年深圳还将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安排科技研发、产业技术进步、知识产权保护和“孔雀计划”等支持自主创新和吸引人才投入约5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4.4亿元,夯实自主创新基础,构筑人才发展高地,努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安排金融、物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等支持重点产业资金约30亿元,巩固和发展支柱产业,支持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深圳市本级财政安排环境保护、城市管理和农林水等领域支出204.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24.5亿元。安排支持循环经济及节能减排资金19亿元,比上年增加3亿元。加大空气和水环境治理力度,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水平,推进宜居生态城市建设,努力打造“美丽深圳”。

  严控一般支出

  《预算》指出,2013年,除市委市政府已确定的重大支出、有关法定增长支出以及新增机构人员等刚性增支事项予以保障外,各预算单位新增的经费需求,原则上均在上年经费规模中消化解决。

  同时,2013年深圳还将继续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公务接待经费等“三公”经费支出,并实施动态监管和规模总控。严格控制在深举办的国际性会议、庆典、论坛和研讨会等节会活动,大力压缩差旅、会议、文件等费用支出,严格控制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装修,以及超标准配置办公家具。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