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一菜篮子项目成欠薪工程 近千民工无工钱

2013年01月17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   智春丽 白之羽

  海拉尔近千农民工遭遇工资拖欠

  “菜篮子”项目成了欠薪工程

  核心阅读

  近日,本报接到举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春茗新农业经济产业化园区修建蔬菜大棚,去年11月27日项目就已停工,近千名农民工却迟迟拿不到工资款。他们多次找到工程承建方和开发商,对方的答复是拿不出钱。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园区是“菜篮子”民生工程。一项旨在惠民的工程,为什么拖欠了农民工的血汗钱?

  修建蔬菜大棚4个月,近千农民工被欠薪

  1月10日,在北京一家地下室小旅馆,记者见到了被欠薪的王东旭等9名农民工。

  小小一个房间,放了3张床,一个床位一天30元。9个汉子趴在床沿上签名、按着计算器算工资款。不时有手机响起,都是工人催要工钱的。

  “哥们儿不好意思打,就让媳妇儿打。”正在按计算器的杨立峰无奈地笑笑。

  王东旭斜坐在床上,露出半截绿色的粗毛线裤。有暖气也得穿着,他说,腿冻坏了。去年内蒙古特别冷,12月初,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里,他带着工人住在工棚,看守租来的施工机械。租赁费至今没钱交。

  王东旭说,这次来了9个人,有包工头,有领工,也有工人,海拉尔还有一部分人。去年8月到11月底,有20多个工程队先后从海南中航鑫建筑公司呼伦贝尔项目部承包修建蔬菜大棚,粗略统计干活的农民工有近千人。按照之前的工程承包合同,他承包了200座冷棚,50座暖棚,可开工后由于场地一直不能落实,最后他的工程队实际只盖了14座冷棚,6座暖棚。工程量缩水,误工损失很大。

  11月中旬,工程停工了,承建方中航鑫公司却迟迟不拨付工程款,推说开发商春茗新农业产业化股份有限公司不给钱,他们也没办法。

  究竟差多少钱?记者在王东旭他们填写的“工程项目款明细表”中看到,这次来的工程队欠款合计金额为1644.18万元,每个人都签了字,按了手印。据王东旭说,这些钱里包括1348.08万元工人工资款、之前交给中航鑫的保证金以及机械费。

  记者多次拨通王东旭提供的中航鑫公司负责人姜昌根和春茗公司负责人何长春的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又拨通了海拉尔区劳动稽查大队一位杨姓队长电话,他说,正在统计欠款的具体数额,据他们统计,拖欠农民工工资是470万元。

  为什么差距这么大?王东旭说,主要是在误工费上。他们认为,误工是由于中航鑫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分配场地造成的,公司方应该承担误工费。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