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青海"菜篮子"花色品种日渐丰盈

2013年08月20日 09:33   来源:青海日报   贾明

  无公害蔬菜、航天蔬菜进入寻常百姓家,食用菌产业打破依靠省外格局、实现自产自销……在“1020”科技工程的支撑下,我省“菜篮子”里的花色品种日渐丰富。截至目前,全省的蔬菜产量已从2001年的63.72万吨增加到现在的158.7万吨,年均增产8.63万吨,增幅达13.5%;蔬菜种植面积由26.7万亩增加到76.46万亩,花色品种已达12大类、近300个品种。

  近年来,我省因地制宜在各地新建了一批有规模、有品牌、有效益的反季节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培育壮大了如乐都紫皮大蒜、乐都长辣椒、循化线辣椒等一批地方特色农产品。与此同时,针对我省蔬菜品种单一、病虫害发病率高等问题,引进航天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先后在西宁市、乐都区、互助县、化隆县、循化县,贵德县、格尔木市等地进行示范种植。据项目种植示范试验,航天辣椒平均亩产量可达5500斤,亩产值5000元,相比乐都长辣椒具有抗旱、抗病、高产及抗逆性强等特点,较乐都长辣椒增产18.2%。目前,在全省试验示范推广面积达12000亩,建立优势蔬菜良种制繁基地500亩,新增产量435万公斤,新增产值2046.5万元,已成为带动沿黄和沿湟流域农业结构调整及丰富我省“菜篮子”花色的重要新品种。

  作为我省“菜篮子”工程的首选项目之一,食用菌产业在科技项目的支撑下,开始从依托省外逐步转向以本省生产为主,省外为辅的局面。目前,通过《柴达木野生大肥菇生物学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研究》、《高寒野生食用菌草原口蘑栽培技术研究示范》等项目的实施,科研人员已收集保存了适宜我省生产的平菇、双孢菇、香菇、杏鲍菇、鸡腿菇、大肥菇、大杯伞等30多个品种食用菌菌株种质资源,筛选出可规模化生产的鸡腿菇、平菇2号、3号、香菇808、939、保龄杏鲍菇1号、秀珍菇、白金针菇、黄金针菇、柴达木大肥菇、草原1号等多个品种,产量较常规技术制作菌种提高15%以上,大幅提升了我省优质食用菌产量。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