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出台《关于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3年07月31日 13:56   来源:青海日报   官群

  全省菜篮子建设工作会议7月30日在西宁召开,会议出台了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我省近年来不断加大菜篮子工程建设力度,为保供给、稳物价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看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我省菜篮子供需矛盾加大,蔬菜价格持续走高。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并制定出《关于进一步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菜篮子建设既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菜篮子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坚持“开源、盘活、升级”并举的方针,在巩固提升现有老基地的基础上,由城郊向农村延伸,由湟水流域向黄河流域扩展,合理布局,加快发展。各地要积极探索不同形式的经营模式,要按照品牌化的方向,加强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建设。要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提高菜篮子生产能力。要实行最严格的占补平衡制度,坚守66万亩菜篮子建设“红线”。要运用大市场、大流通的理念,加强流通服务,保障菜篮子供给。要加强产销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交易成本,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要建立应急储备机制,发挥平抑物价的作用。要加强区域协作,鼓励支持发展“飞地”蔬菜基地建设。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合力推进菜篮子建设。要进一步增加投入,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确保年内菜篮子建设见到实效。

  省菜篮子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严金海代表省政府与各州市负责人签订了菜篮子建设目标责任书。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