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给政协委员点题:如何促消费?

2013年01月29日 09:17   来源:南海网   
    “有个题目,还希望政协委员帮助我们。”1月28日下午,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大会现场向委员们“求助”:海南如何做好促消费这篇文章?

    下午举行的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14名委员依次走上讲台作大会发言。最后一个“发言”,来自省委书记罗保铭。

    罗保铭说,扩大消费、提振内需是国家的战略基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就是要建设游客的消费承接地,但从2012年的数据看,国内游客在海南的人均日消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入境游客的人均日消费也低于全国水平,“这是因为我们缺乏能让游客心动,形成消费冲动的东西”。

    罗保铭强调一个地区发展最终的动力是实现消费,消费水平低是落后,但又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如何刺激游客消费、拓展消费增长的空间,是亟待做好的一篇大文章。他希望政协委员围绕优化消费环境,提升商业业态,提高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有效对策。“一味药肯定不够,希望大家多开几副良药。”

    备受瞩目的三沙市各项建设才刚刚起步,罗保铭同时希望委员们为三沙的建设发展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我很看重这个大会,很想听听真话、大实话,更想听到大家为海南发展开的方子。”罗保铭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深受启发和教育,“感受到了政协委员的爱国爱省之心,爱民为民之情。”

    罗保铭现场对孙薇、张萍、周福林等委员的发言进行点评,认为这些发言有思想、有深度,对省委、省政府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

    回顾海南近年来走过的历程,罗保铭指出,省政协为海南发展增添了很多的“正能量”。为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作前期调研,就我省发展森林旅游开展专题调研,提交关于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建议案,围绕“绿化宝岛大行动”提交26个专题报告1个综合报告……罗保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体委员为海南发展所贡献的真知灼见表示敬意和感谢。

    “海南加快发展离不开你们的支持,我希望听到大家更多的高见。”罗保铭的肺腑之言,博得委员们热情的掌声。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