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兴起"代客送礼" 200元起步

2013年01月30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于建

  农村小伙拉杆箱买走万元货

  想和领导拉关系又怕人知道 网上兴起“代客送礼”

  带着拉杆箱前来买东西,一买就好几万块钱的,而且不挑什么东西,只要能装满就行;大老远从外地赶到北京来扫货,对大商场的购物袋特别在意,恨不得多要几个……临近春节,消费市场上的一些现象让不少身经百战的老售货员都感到新鲜。

  不管买啥只要装满就行

  老刘是京城西部一家百货商场的售货员,这两天他总说“可算开了眼了”。由于这家百货商场靠近不少机关事业单位,不少在机关事业单位里面工作的人都持有这家商场的购物卡。

  眼看着春节就要到了,大采购又开始了。不过由于最近“上头风声比较紧,都在提倡节约,谁还敢大肆用卡”,但又不能坐等购物卡过期作废,一些机关里面的小年轻就被派出场做采购员了。“一看都是愣头小伙子,有的拖着拉杆箱就过来了。”老刘说,这些“愣头青”平常好像是没买过什么东西,就说买够钱数就行,“有两万的卡,也有三万的卡,让我们能把他的拉杆箱装满就行,还让我们给他们搭配一下物品,最好能丰富一些,这样回去好交差。”

  老刘说,也难为这些小伙子了,多是从小城市或者农村出来的,这时候“冲到前线”,“可不有点晕乎”。

  外地客青睐高档商场购物袋

  节前消费,外地客也是主力,尤其是一些高档商场。在赛特商场、新光天地都能见到这些外地豪客的身影。相比大豪客来说,一些小豪客的行为就让人哭笑不得。“买的东西还算多,有三四万块钱的,每一件物品也都包装好了,但是临结账的时候却硬要多拿几个商场购物袋。”一家高档商场的营销人员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来北京买东西回家,多半是给当地的官员送礼,生怕购物袋在路上给磨坏了,要不就显得不是从北京买回去的东西了。”

  还有更绝的,有一个外地客人直接托朋友到翠微商场打听购物袋怎么卖,说是要买一百个。原来这客人来自河北一个小城市,嫌来北京购物送礼麻烦,“还不如用北京高档商场的购物袋包装一些东西,就说是专门上北京买的,显档次又显诚心!”不过这样的做法遭到了商场方面的拒绝,“我们哪能这样做啊,商场也得维护自己的形象啊!”

  “代客送礼”业务量增多

  说到节前送礼,尤其是给上级送礼,真是一件令人左右为难的事情:既怕别人知道自己给领导送礼了,又怕领导不知道是自己给送的大礼。于是,这个时候,有一些外地商场推出了“代客送礼”服务。不过记者昨天咨询京城多家商场,他们都没有推出这项服务。不过有精明的生意人就抓住了这个机会。在淘宝网上,这两天搜索“代客送礼”已经有不少卖家出现。在一家名叫“追时间”的网店,客服代表说,现在正是他们开展生意的好时机,比平时的业务量多了三四倍。

  记者了解到,代客送礼多是200元起步。“代客送礼”和一般的快递能有什么区别?一位卖家振振有词:“快递的性质能和我们一样吗?眼下送礼的多了去了,人家能知道是你给送的礼吗?我们能给你加深印象,能让别人记住你!快递他们能提供这样的服务吗?”至于“如何加深印象”,该卖家表示“拍下物品才能详谈”。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