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河南老百姓消费297亿 45家商场卖8亿多

2013年02月16日 07:47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在商场“过年”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

  □首席记者王鲁峰文记者白周峰图

  本报讯中国老百姓花钱最不计较的节日恐怕就是春节了——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约297亿元,同比增长17.9%左右。也就是说,从除夕到正月初六,全省老百姓花掉了近300亿元。

  A

  老百姓舍得花钱全省消费品零售额297亿元

  虽然一边感叹“过年花钱如流水,伤不起”,但一边还在不断打开钱包,最终促成了蛇年消费的“开门红”。

  “货丰价稳销售旺”,省商务厅的监测显示,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约297亿元,同比增长17.9%左右。与节前相比,重点监测的60种生活必需品,有39种价格下降或持平,21种上涨。

  蛇年春节,无公害蔬菜、土鸡、黑猪肉、新鲜的黄河鲤鱼等生态食品年货,销售非常好。休闲食品、烟酒、保健品、干货、糖果、奶制品、饮料等传统年货,销量很大。

  记者在郑州部分百货商场看到,春装上柜,冬装促销,服装消费依然是节日销售主力。

  正月初五是财神生日,又恰逢情人节。生肖首饰、贺岁金条等销量攀升。重点流通企业数据显示,节日期间我省金银珠宝销售同比增长31.9%。

  虽然苹果手机已经成了“街机”,但节日期间购买苹果系列产品的人,依然在增多。三星手机、各种单反相机等,节日期间销售火爆。

  此外,市民休闲消费呈扩大趋势。省内各大庙会、公园、茶社、图书馆,成了老百姓节日放松休闲的好去处。

  B

  商家变着法儿赚钱

  全省45家商场7天卖了8亿多

  连着3天,郑州市民李女士一家都是在中原万达广场“过年”的。餐饮、购物、电影、游戏……购物中心的最大好处是吃喝玩乐一站式,大人小孩都能各得其乐。

  在南阳市西峡县、平顶山市鲁山县,记者看到,春节照常营业的各大商场,成了假日期间家人购物或闲逛的好去处。

  据省商务厅监测,郑州市各大商场、洛阳大张、大商新玛特许昌店和驻马店总店、焦作三维商业广场等大型零售企业,都通过打折、购物返现金、满额赠等各种促销方式吸引老百姓打开钱包。据统计,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焦作、许昌、商丘、漯河、驻马店、信阳10个省辖市45家大型零售企业7天实现销售额8.55亿元,同比增长19.3%。

  其中,郑州市11家大型商业企业共实现销售额4.28亿元,去掉门店增加因素,同比增长近15%。

  C

  消费出现新风尚

  高档酒店不再“一席难求”

  过年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吃吃喝喝”,但今年出现了新风尚,高档酒店不再“一席难求”,而且越来越多人开始争做“光盘族”。

  正月初五晚上,王女士一家人去饭店过“情人节”,她很仔细地计算着一家人的饭量,最后全部吃光光。她留心看了一下,邻座的几桌客人,基本上也都没浪费。

  省商务厅的监测显示,我省餐饮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倡导理性消费,餐饮市场节俭之风盛行。各大餐饮企业推出了经济实惠的新春家宴,很多餐饮企业推出了包桌分餐、小份、半份菜品等服务。高档酒店未再现“一席难求”,上座率明显下降,大众餐饮消费稳中有升。郑州萧记烩面、开封第一楼、洛阳真不同等中档餐饮企业、特色酒店依然生意兴隆。据统计,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焦作、许昌、商丘、漯河、驻马店、信阳10个省辖市36家大型餐饮企业七天营业额1692.7万元,同比增长5.3%。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