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延续良好 泉州首月实现财政总收入66亿元

2013年02月18日 11:26   来源:泉州晚报   孙灿芬

  17日泉州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报分析全市1月份经济运行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上月全市经济延续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平稳,开局良好。

  部分指标超时序进度

  根据初步匡算,1月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9.03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66.4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98亿元,外商实际到资(历史可比口径)3.31亿美元。

  由于去年和今年农历春节在不同月份的影响,1月份经济指标同比增幅没有可比性。但从时序进度看,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量占年度考核目标的10.2%,外商实际到资金额是年度考核目标的9.8%,已超过时序进度。

  工业生产出现回暖

  据相关部门分析,从外部环境看,工业生产已经有所回暖,1月份,我国制造业pmi指数(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经济运行及时、可靠的先行指标——编者注)为50.4%,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走势平稳。其中的新订单指数继续比上月回升,达到去年5月以来的高点;产成品库存指数比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说明需求回升,企业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从我市的情况看,1月份,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8.82亿元,工业用电增长38.8%,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和出厂价格指数比去年底均有所回升,显示全市工业生产基本延续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良好态势。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460个,总投资6814亿元,其中在建项目306个,总投资39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8亿元。

  记者了解到,这306个项目中,43个市管省在建重点项目总投资20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4.4亿元,1月份已完成投资4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1%。

  消费市场活跃

  1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亿元。

  其中,活跃度上升最明显的是房地产市场,全市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3.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0%,销售面积远远超过去年月均47万平方米的水平。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