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西农业工作奋斗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超11%

2013年02月21日 09:37   来源:广西日报   韦继川

  把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第一位任务抓紧抓实,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1%以上。这是2月19日召开的全区农业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主要目标。

  今年,广西将推动实施广西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围绕这一计划,广西以“万元村屯”建设为载体,将尽快出台《万元村屯建设实施方案》,以创新经营体制、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计划上半年召开现场会,举办专题培训,分解工作任务,推动100个村实施万元增收。以田东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改革路子,形成改革经验。指导田东构建金融支持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和“万元增收”产业体系,同步推进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右江河谷“万元增收”示范带“两区一带”建设。

  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广西今年将继续抓好农业产业化“339工程”、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和三个千万亩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全区农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全区粮食面积要稳定在4600万亩以上。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示范推广水稻“单改双”模式。继续大力推广超级稻,力争全年推广面积1500万亩。重点抓好255片国家级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和整建制高产创建以及80个自治区级粮油高产创建项目,力争高产创建带动面上平衡增产。

  糖料蔗面积稳定在1600万亩左右。加快研发、引进、推广适宜广西糖料蔗生产的农机,大力推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特别是提高甘蔗砍收机械化水平,提高糖料蔗生产综合效益。高标准抓好全区85个糖料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突出抓好甘蔗健康种苗繁育、甘蔗良种与健康种苗示范推广项目的实施。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