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山狮技艺馆"落户广宁 参与人数近4万

2013年02月21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耀辉 林寿智 陈东华

  广东首个“山狮技艺馆”21日在该省广宁县螺岗镇水圳坑村落成,旨在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的山狮技艺。

  广宁县是中全国著名的武术之乡,习武醒狮是该县体育文化一大特色。相较于常见的醒狮,舞山狮的习俗被称为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原生态民间艺术。据记载,广宁人舞狮习俗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舞山狮”主要流传在该县北部的螺岗、北市、赤坑、江屯等乡镇,属于原生态的民间技艺。

  舞山狮也叫舞狮猫,广宁舞山狮与传统南狮相比,外形及其表演形式都有较大区别,山狮体型较小,没有胡子和下巴,像狮又像猫。

  当地舞狮人称,舞山狮讲究技巧,以缩肘,弯腰、吊脚、碎步,上身向前探伸等特点,其表演有吃青,但不采高青。

  2008年,水圳坑村山狮技艺队走出山门,以其独特的舞山狮表演,受到国内外媒体的青睐,2009年被列为肇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正申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不完全统计,广宁县复办或新办的舞山狮技艺队已达80多支,参与人数近4万人。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