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十年坚定推行"文化立市"战略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深圳十年坚定推行"文化立市"战略

2013年02月27日 09: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翁惠娟 韩文嘉

  关键词:文化产业

  深圳把文化产业确定为支柱产业予以大力扶持,引导文化产业探索出“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崭新发展路径,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探索一条新路。2011年,深圳又将文化创意产业定位为重点和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5亿元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1、文化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

  文化产业发展增加值从2003年的135.3亿元发展到2012年的875亿元,占全市GDP的8%,年均增速达20%。据预计,2012年深圳全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9%,成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性产业。

  2、文博会八届总成交额达6000多亿元

  九年来,文博会从首届的300多亿元成交量跃升到第八届的1432亿元,取得跨越式发展。首届参加文博会的国家就七八个,而参加第八届文博会的国家和地区达95个。文博会八届的总成交额达6000多亿元,文化产品出口总额达到700多亿元,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巨大引擎。

  关键词:文化事业

  十年来,在持之以恒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历程中,深圳逐渐建立起设施齐全、产品丰富、服务一流、机制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1、文化投入十年增5倍

  2003年市级财政文体广播事业总预算6.45亿元,2011年该项支出30.1亿元,增加了近5倍。“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成立以来累计资助文化项目近2000个,资助金额18亿元。

  2、全市各类图书馆近千家

  深圳已建成26家博物馆、62个文化馆群艺馆、381个文化广场、638家公共图书馆、200台自助图书馆,全覆盖的文化设施网络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