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十年坚定推行"文化立市"战略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深圳十年坚定推行"文化立市"战略

2013年02月27日 09: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翁惠娟 韩文嘉

  关键词:文化活动

  十年来,大量文化品牌从这里辐射全国,丰富的文化活动如文化清泉涌入市民的文化生活中。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文化强市如此斑斓。

  1、 全年举办公益文化活动上万场

  近年来,全市每年举办各类公益文化活动上万场次,其中,送戏、送电影、送书、展览、讲座等文化活动近2000场。

  2、 近千万人次参与读书月

  一系列文化活动已形成品牌:深圳读书月的参与群众从首届170万人次到第十三届的近千万人次;市民文化大讲堂8年来已举办667场讲座;在2005年,首次举行的创意十二月举办了8个展览、3个论坛和2个大赛,而去年则已达140项,参与人数超过460万人次。

  关键词:文明创建

  深圳连续三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文明之城闻名全国。多年来,关爱行动的润物无声,义工们的无私奉献,在这座移民城市营造出了浓浓的归属感,让鹏城处处充满爱的气息。

  1、 关爱行动举办13000余项活动

  2003年关爱行动启动以来已举办了13000余项形式多样的爱心活动。市慈善会、市红十字会、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三大爱心账户共募集社会捐款捐物超过26亿元。关爱行动形成了众多品牌项目,其中,“募师支教”行动已招募了700多名支教志愿者。而“燃料行动”则已为地贫儿筹集善款650多万元,帮助了近200名地贫儿。正在进行中的第十届关爱行动,推出活动项目1675项,为历届之最。

  2、十年义工数量增长6倍

  2003年,深圳的注册义工数量为5万多名,时至今日,深圳已拥有35万注册义工,而2011年大运会期间的各类志愿者更达到127万。每年有超过300万人次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