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多堵?好于北上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深圳有多堵?好于北上广!

2013年02月28日 11:41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有多堵?好于北上广!

  数据显示深圳高峰时段平均车速26.6公里/小时,北上广晚高峰平均车速约20—24公里/小时

  南方日报讯近两天关于深圳治堵的讨论非常多,但是深圳到底堵不堵?据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获得的数据显示,2012年深圳中心城区拥堵最严重的晚高峰时段平均车速为26.6公里/小时,比北京、上海、广州以及香港都高。

  道路车辆密度两倍于广州

  有数据显示,深圳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25万辆,近五年年平均增长16%,道路车辆密度已达360辆/公里,居全国首位。在机动车密度对比方面,深圳的机动车密度也远高于北上广深,目前北上广三个城市机动车密度最高的为广州,达到154辆/公里,而深圳则高达360辆/公里,超过北上广机动车密度的两倍。

  车辆密度高,但不代表着深圳最堵。数据显示,深圳近几年的拥堵状况以2011年为转折点,2009年,深圳高峰期的平均车速为27.4公里/小时。2010年,高峰期平均车速下降为26.4公里/小时。而在2011年大运会当年,深圳交通拥堵状况有明显改善,平均车速为27.6公里/小时。但是2012年,高峰期的平均车速又明显下降了,但比2010年的拥堵状况要好,但高峰期平均车速低于2009年。

  而据了解,北、上、广三市中心城区晚高峰平均车速约20—24公里/小时。有香港专家表示,香港的晚高峰车速也低于25公里/小时,因此其实深圳的晚高峰拥堵状况比香港都要好。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