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03月06日 06:55   来源:青海新闻网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强卫、骆惠宁、穆东升、邓晓辉、诺卫星、王予波等代表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晓勇列席会议。

  强卫代表在发言中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四个方面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后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积极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现了中国经济“风景这边独好”,向世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加快力度加大,实现了预定目标任务,保持了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加大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投入,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四是统筹兼顾,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各地区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注入了活力。特别是制定西部大开发新十年指导意见,进一步增强了西部地区干部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青海的财政转移、专项转移以及政策扶持力度,使青海早日实现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全面奔小康的奋斗目标。

  骆惠宁代表在发言中说,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科学务实,是一个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高度统一、当前与长远高度统一、继承与创新高度统一的好报告。听后有三点突出感受:第一,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我们要矢志不渝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第二,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坚持稳中求进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和宏观调控政策是切合实际的,我们要不断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第三,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导向鲜明,反映了规律性认识,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我们应深刻领会,并结合实际把握好、贯彻好,为加快实现我省“两新”和“三区”战略目标,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穆东升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展现了责任和担当,显示了智慧和勇气,凝聚了党心和民意,是一个高举旗帜、科学发展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报告,是一个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新成就,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创新型国家建设迈上新台阶,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令人振奋。五年来,国务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切实感受到十一届中央政府是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府,是亲民爱民为民的政府,是人民满意的政府。过去五年,青海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同中东部地区相比,差距仍然较大,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紧迫而艰巨。建议国家一如既往地关注青海发展,特别是在生态环境建设保护、资源能源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邓晓辉、诺卫星、王予波代表在发言中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深入透彻地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科学务实地提出了今年工作的目标和要求,特别是对今年工作的四个方面建议,体现了前瞻性、指导性、科学性。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体现了政府勤勉履职,科学施政,加快发展,普惠民生的责任。代表们建议国家对青海通信基础网络建设、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及循环经济发展、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作者:吴彬 罗藏)

(责任编辑:sandy)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