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表团全体和分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韩正杨雄殷一璀参加

2013年03月07日 04:38   来源:解放日报   谈燕 王海燕

  东方网3月7日消息:上海代表团今天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韩正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代表参加审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殷一璀代表主持全体会议。

  殷一璀代表在审议时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不长,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报告用数字说话,用成果说话,“三个显著提高”体现了过去五年各项成绩的来之不易,令人鼓舞。报告没有掩饰目前我们碰到的困难和矛盾。谈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言简意赅、十分清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建议:一要加大并完善对服务业的政策支持。我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具有多层次性,回旋余地很大,联系上海实际,转方式调结构也有自己的层次、空间与余地。要进一步研究服务业的产业结构,增强各项政策支持的针对性,促进传统服务业与信息化的融合,上海有责任率先进行探索,也希望国家层面给予服务业更多支持。二要更加关注社会事业财政投入的社会效益问题。社会事业经费投入要注重更多向保基础、保基本倾斜,向人才队伍建设倾斜,向创新倾斜,向基层公共服务倾斜。要力戒浪费,勤俭办社会事业,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要研究投入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扩大政府购买服务,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要加强监督,让政府投入更好地造福于民。

  在审议时,代表们围绕转型发展提出建议。葛俊杰代表说,要将鼓励企业走出去和培养本土跨国企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加快制定海外投资法,加强外汇储备对走出去的支持,同时在商业模式、经营理念、品牌管理等方面扶持传统产业走新兴化发展道路。许罗德代表认为,应抓住机遇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动涉外经济实行人民币计价,多渠道建立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发挥上海优势建设人民币在岸市场和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系统,使上海成为跨境使用人民币的“娘家”。骞芳莉代表说,要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宣传引导,扩大政府采购目录中服务类采购种类,参照科技人才引进政策培养外包专业人才,完善融资和用汇支持政策,推进公共平台建设。

  在谈到创新社会管理时,姚海同代表建议,加强对民办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引导,建议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增加资金扶持,合理确定社会工作人才的薪酬和社会保障,把民办社会组织人才纳入专业人才队伍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引导、管理和行业自律机制,进一步促进民办社会组织建设。刘卫国代表说,要更加突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形成社会信息公开、群众有序参与、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群众监督和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李林、陈和生代表在审议时谈到,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比例较五年前有大幅提升,但与建设科技大国目标相比还偏低,国家应有更大作为,尤其应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朱志远、王均金代表说,要加强产学研结合,打破利益壁垒,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市场链协调发展,促进成果转化;完善科技评价和评估机制,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

  改善民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沈志刚代表建议,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教育支持和经费倾斜力度,督查解决农村学校在师资、教学条件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顾晋代表说,超过70%的医院发生过医患暴力事件,建议在医院设立警务工作站,修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严厉打击“医闹”现象,改善医生执业环境。孙跃明代表说,要发挥好三农资金的财政杠杆作用,建立效能评估和激励机制。

  王乃坤、陈晶莹、贾伟平、周振波、盛亚飞、金锋、冯军、施超等代表也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