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13年海洋生产总值预计增速13% 达1.25万亿元

2013年03月14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钟啸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增速将高达13%,“超额完成”了广东“海洋经济发展试点阶段任务”。

  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文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海洋综合试验区建设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广东省将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全力推进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这不仅能推动全省产业布局的优化,更将拉动粤东西两翼走出一轮新的发展。

  根据省委、省政府组织制定编写的《关于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要求,2013年,广东将完成“海洋经济发展试点阶段任务”,全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要超过1.1万亿元。

  而昨日会议上透露的消息则显示,粤海洋生产总值将在今年实现“超额达标”。2012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大会同时预计,2013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还将保持13%的高速增长,达1.25万亿元。

  不过,业内专家也指出,广东海洋事业仍有不少方面亟待努力。如在产业方面,虽然广东海洋经济总量长期位居全国首位,但以传统产业为主,层次较低,同构严重,过度依赖资源。

  对此,文斌表示,广东海洋经济在今年的“开门七件事”中,头一个就是“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他具体介绍道,广东下一步将在提升传统优势海洋产业的同时,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发展高端临海产业,同时加快发展海洋服务业。

  例如,广东将力争在2015年,实现海洋生物高效健康养殖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业产值年均增长25%以上,海洋装备业产值年均增长40%以上,通过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高效转化,打造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增长点。

  海洋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优化广东整体的产业布局,同时也将为粤东西两翼注入更加强大的发展动力,从而平衡广东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据介绍,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87个涉海项目,《广东省发展临海工业实施方案》等五大实施方案中也确定了22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万亿元,其中有不少项目都将成为充分发挥东西两翼海洋资源优势的着力点。

  相关报道

  立足广东实际 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昨日上午,省政府在珠海市召开全省海洋与渔业工作会议,总结2012年我省海洋与渔业工作,部署今年工作。副省长邓海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邓海光强调,我省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立足“海”实际、做足“海”文章,以建设海洋强省为引领,以全面加快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努力将广东打造成为建设海洋强国的主力省。要努力做到“六个着力”:一是着力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充分发挥规划、区划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海洋主体功能区划布局。二是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升传统优势海洋产业,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打造高端临海产业群,率先构建产业高端、布局合理、优势集聚、创新引领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三是着力加快发展现代渔业。完善渔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远洋渔业,大力发展内陆特色渔业,推进“深蓝渔业”工程,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抓好渔民安居工程。四是着力加大海洋科技创新驱动。要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争取新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涉海重点实验室,加快重点领域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研究,建设海洋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基地。五是着力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海洋污染防治,建立健全海洋与渔业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美丽港湾”、海洋公园、海洋牧场以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六是着力提高海洋综合管理水平。创新海域使用管理制度,加强海岛开发与保护,提高海洋与渔业执法能力,提升海洋公共服务水平,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