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统战部长称新媒体助公民参政

2013年03月21日 16:18   来源:人民日报   申琳 侯琳良 张文 潘俊强

 

    原题:四名全国政协委员谈汇民意、接“地气”

  用好新媒体 履行新使命

  今年的政协大会上,新委员与新媒体相遇,“议政新风”迎面来。就如何用好新媒体,本报记者采访了4位新委员。

  刘沧龙: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政协委员履职的前提是善听民意,新闻网站、网络论坛、微博等新媒体是我收集民意的“得力助手”

  “凡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都是委员应该关注的问题。委员的每一份提案都代表了群众的需求,都必须建立在详细调研的基础上,不能单凭想象就写提案。”谈起职责,刘沧龙告诉记者,政协委员履职的前提是要善听民意,新闻网站、网络论坛、微博等新媒体都是他收集民意的“得力助手”。

  刘沧龙说:“网络论坛、新闻网站等新媒体能高效、及时地提供很多热点信息,尤其是微博,不仅能收集信息,而且还能与网民互动,为我提供了不少宝贵的提案材料。”

  2013年春节期间,刘沧龙通过网络媒体、新闻报道和微博,收集了大量关于PM2.5、雾霾天气、大气污染、尾气排放、汽油质量标准等新闻报道及信息分析、讨论观点,提出了今年提交全国政协会的《关于提高我国汽柴油质量标准的提案》。“通过参与微博讨论,我对这个话题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发现不少微博网友提出的建议和看法都很有建设性,这些都被我写进了提案。”回忆起当时准备议案材料的过程,刘沧龙连连感慨微博的力量不可小觑。

  通过在新媒体上与广大群众的良性互动,刘沧龙觉得自己的信息源越来越广,了解到的社情民意越来越多,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了。

  “新媒体借助于网络实现信息传播的及时性和高效性,而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对于来自网络上的各种声音,应当多倾听、细分析、善选择、会使用,去伪存真,集思广益,才能从海量的网络声音中筛选出有利于反映人民群众诉求的信息,使新媒体成为畅通人民群众合理诉求的渠道”,刘沧龙说:“这是新委员必须具备的新本领了。”

  罗一民: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委统战部长

  随着我国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新媒体在公民利益表达和参政议政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和凸显

  罗一民对运用新媒体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加强与统战成员的沟通联系表现出浓厚兴趣。他介绍,江苏各级统战部门普遍开设有网站论坛和工作邮箱,有的还开通“同心”微博,与广大统战成员建立起密切联系。他经常浏览这些新媒体,从而广泛了解统战成员的意见建议。

  “通过运用新媒体,我们一方面在网络上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从中进行甄别、判断、取舍、优化各种信息,使参政议政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咨询了众多统一战线的专家学者,及时提供专业见解,有效避免提案流于形式、缺乏理论依据,使提案更加科学、更加专业、更具操作性”,他说。

  2012年,江苏省不少民主党派人士在统战部门的网站、论坛上反映,国家《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颁布,建议江苏物联网产业要加快发展,成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重要途径。

  罗一民对这些新媒体上的意见建议给予高度关注,组织人员对这些意见建议逐步汇总,初步形成一篇《关于加快“物联网”发展》的提案雏形。随后,江苏省委统战部又将关于这篇提案的想法发给科技、环保、交通、农业等相关行业的专家,专家们纷纷提供素材,从不同角度提出十余万字的修改意见,进一步充实了提案的内容。“当提案逐渐成熟的时候,我们又再次将提案发到统战系统的论坛上征求意见,统一战线的成员纷纷在论坛上发表观点,有的说话很直接很尖锐,没有什么空话套话,对提案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比一般的座谈会或者直接交流的效果更好。”罗一民介绍,经过广大统战成员的共同努力,一篇具有较高专业背景和现实依据的提案基本成熟。

  罗一民说,“相信随着我国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新媒体在公民利益表达和参政议政中的作用将更加重要和凸显。”

  戴晓凤: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

  微博正在成为重要的信息集散地。应使微博等新兴媒体,成为委员们联系民众的常态渠道

  “我也来赶时髦。”这是戴晓凤手机微信上的签名。

  2012年1月3日上午,她发出自己第一条微博,就这样开启了微博之旅 。一年多来,每天起来一大早洗漱完毕,就刷起了微博。更为关键的是,微博在她参政议政的道路上助了一臂之力。

  由于身处金融研究领域,一次偶然的机会,戴晓凤关注了一个贷款公司的微博,于是才有了这次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在政协大会之际递交的提案——《P2P网贷平台发展问题及建议》。

  平时,她经常就这家公司的微博发表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一来二去,我的一些留言和评论引起了这家公司的注意。公司老总专门从深圳过来登门与我交流。我也带了两个学生过去,对这个领域进行深入调研,召开了几次座谈会。”戴晓凤告诉记者。

  “他们身处行业前沿,有着深刻实践的认识、感受,通过与之交流联系,对我的研究、做好提案,无疑起了很大的作用。”她兴奋地说,目前正在同这家企业谈合作,希望把这个小网贷行业引进到湖南武陵山连片扶贫区域。

  在戴晓凤看来,有了新媒体,相当于人人都拥有了话语权,“微博正成为重要的信息集散地和舆论场。两会期间,公众在新媒体中积极参与国事讨论、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微博等新媒体能否成为委员们联系民众的常态渠道,这是民众的一个期待”,戴晓凤说。

  杨文: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

  互动过程中,网友在反映问题的同时,又能给予一些意见、建议的反馈,使自己的提案更丰满,更接近实际

  今年赴会,杨文精心准备了4个提案,分别是关于老年事业人才培养、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加强0—3岁婴幼儿教育机构管理和支持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

  杨文介绍,在准备提案的过程中,自己经常利用网络搜集各种数据,获取信息。比如,针对老年事业人才培养问题,她就利用相关网络数据库查询了我国老龄化趋势、养老机构缺口等情况。

  不仅如此,她还主动通过网络媒体与网友互动讨论并听取网友关于养老难,老年人事业如何发展等意见建议。她说,互动过程中,网友在反映问题的同时,又能给予一些意见建议的反馈,使自己的提案能够更加丰满,更接近实际。

  杨文感受到,通过新媒体,自己能更快捷、广泛、深入地了解民意,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和愿望,这有助于在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时更好地反映民意。

  “利用微博这一强大的信息沟通平台参政议政,已经不是个人爱好问题,而是新委员的必修课。诸如微博这样的新媒体已摆在我们面前,用还是不用、如何使用,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对待社情民意的态度”,杨文说。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