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造新的重要增长极 滨海旅游成发展热点

2013年03月22日 06:48   来源:广西日报   吴丽萍

  广西新闻网记者 吴丽萍

美丽的白浪滩。(资料图片)

  阅读提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海洋强国”的目标,国家旅游局确定2013年为“中国海洋旅游年”。

  广西有1595公里的大陆海岸线,蕴含在海岛、海滨、海岸及海面的海洋旅游资源丰富,北部湾滨海风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广西海洋旅游现状如何?和其他地区相比有怎样的差距?如何将1595公里的海岸线描绘得更绚丽?

  自治区旅游局方面表示,今年,广西将大力开发海洋及江河、湖泊等水资源旅游产品;同时,推进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打造休闲度假区,延长旅游产业链。海洋旅游,将成为重要的增长极。

  背景

  滨海旅游正成为旅游发展最大热点

  在当今的旅游发展热潮中,滨海旅游是最大的热点。

  放眼全球,地中海地区、加勒比海地区、大洋洲海域和东南亚海域一直是世界海洋旅游的焦点;回望国内,大连、秦皇岛、烟台、威海、青岛、厦门、珠海、三亚、北海等城市滨海旅游发展迅速。

  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海洋经济总产值中,滨海旅游业占25.6%,位居第一,已超过捕捞渔业、船舶油气等产业。业内人士表示,海洋旅游产值居诸多海洋产业之首,已成为海洋服务业的主体,成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引擎。

  今年国家旅游的主题确定为“海洋”海洋旅游无疑会“热上加热”。海洋旅游不仅能为游客带来丰富的邮轮游艇、滨海休闲度假、海岛观光、创意文化等新产品,其带动相关产业的能力也颇为巨大。近期,厦门启动建造国内第一艘10万吨级豪华海洋邮轮,总投资约为31亿元。该邮轮计划于2018年完工,将标志着中国邮轮产业登上世界舞台。

  举办海洋旅游主题年活动,旨在通过对海洋旅游资源的开发,提升我国旅游的国际竞争力,广泛吸引海外游客聚焦中国、游览中国,推动我国入境旅游平稳增长。

  “中国海疆旅游万里行”首站活动已于今年2月初在三亚启动,广西站活动也于3月初在防城港启动。在广西的活动,主要为行走海滨旅游城市和景区,深度体验广西独具魅力的海洋旅游资源和产品。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