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今年大力开发滨海旅游 去年收入近100亿元

2013年05月17日 15:56   来源:海峡导报   
    去年,厦门市滨海旅游收入近100亿元人民币。今年,厦门还将重点推进西班牙水上乐园等旅游项目。未来,厦门还要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滨海旅游目的地城市……

    15日,市旅游局副局长张国良做客在线访谈,与市民畅谈滨海旅游业发展,并解答问题。

    滨海旅游业去年收入近100亿元

    据初步估算,2012年,厦门滨海旅游业收入近100亿元人民币。

    张国良介绍,近年来,厦门滨海沙滩休闲、滨海度假酒店、邮轮游艇游船、海岛观光等海洋旅游产品丰富,为滨海旅游发展创造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但仍存在不足,如重视程度不高、资源整合较难、产品创新滞后等。

    对此,张国良表示,厦门将从三方面进行规划。其中,将把厦门海洋旅游业作为重要内容,着重纳入新一轮《厦门市海洋功能区划》修编之中。

    张国良还透露,未来要把厦门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滨海旅游目的地城市。到2015年,力争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750亿元,并努力使滨海旅游业产值完成占全市旅游产业产值50%的目标。

    无人岛开发目前尚未做具体规划

    今年,厦门将重点推进、策划多个滨海旅游项目,比如西班牙水上乐园、“五洲风情游”等。

    同时,东渡邮轮母港建设也有进展,张国良表示,作为配套项目,东渡邮轮母港综合体项目已进入招标准备阶段。

    昨日,有市民对无人海岛开发提出询问。对此,张国良表示,目前,无人岛开发尚未做具体规划,但开发的具体方向应该以度假旅游为主,便于保护环境。

    此外,家庭旅馆的发展也备受关注。“对于发展家庭旅馆,从厦门的情况看,应该是有些区域限制发展,有些区域鼓励发展。”张国良说,如鼓浪屿是风景名胜保护区,又在申遗,家庭旅馆应该在保护好鼓浪屿自然与人文资源的前提下适度发展。另外,即使是在鼓励发展家庭旅馆的区域,由于家庭旅馆的特殊性,也必须强调符合消防、治安等方面的要求,才可以考虑允许其开业。(《海峡导报》  缪欣芸  陆军航)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