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推广生态环保葬举步维艰 亟须改变传统观念

2013年04月02日 11:49   来源:福建日报   陈韵 张贤日 陆军航

薛岭山陵园前 陆军航 摄

  4月1日起,由厦门市民政局、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纠风办、厦门市公安局和厦门市卫生局五家单位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殡仪活动的通知正式执行。《通知》提出,骨灰安置应当少占地或者不占地,提倡采用海葬、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不保留骨灰的安置方式。

  同样,最新通过的《厦门市无丧葬补助居民基本丧葬费用免除办法》将于近期正式颁布实施,有效期3年。今后,符合条件的对象在厦死亡并按规定进行火化的,可免除五项基本丧葬服务费。

  一场丧事中,墓地开支占了较大比例。如今厦门市民政部门大力推广生态环保葬,包括海葬(1600元)、花坛葬(大约2500元)、树葬(墓地价格的1/5)、草坪葬(大约7000元)等,正是基于当下土地资源稀缺导致墓地奇贵的条件下,提出让利百姓的文明倡议。

  推广 引导环保葬

  目前推行海葬的沿海城市中,无论是大连、青岛,还是上海、南通,海葬推行情况都很好。厦门民俗专家郭坤聪指出,它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政府实行海葬惠民政策。“厦门也正在考虑实施免费海葬政策。目前我们正在协调海葬费用全免除,甚至进行补贴,力争明年可以实行。针对其他环保葬方式也在寻找惠民办法。”厦门市民政局副局长李龙说。

  “就像富人选择高档酒店吃饭,普通人选择小店吃饭的道理,经济条件有限的家属可为逝者选择价格经济的环保葬,财富状况允许的家属可为其选择价格上万的高档墓地。这并没有矛盾。”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副主任吕良武说。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