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龙井明前茶售价降1/3 去年最高每斤18万

2013年04月07日 15:01   来源:新民周刊   

  虎跑加龙井的现身说法,能否挽救市场和品牌信誉,还要看杭州人能否彻底抛弃“黄瓜儿”思维了。

  主笔|沈嘉禄

  龙井茶也跌了

  中央八项规定既出,三公消费受到有效遏止,市场作出敏感反应:茅台、五粮液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阴跌”走势,再次大幅跳水,长江刀鱼由去年最高价位每斤8000元跌至目前的400元。同样作为“舌尖上的奢侈品”的西湖龙井,明前茶的收购价和销售价直降三分之一。

  上周,记者在一位知情人士的引领下深入杭州龙井村作一番探访,先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在作为旅游景点的“龙井问茶”,花80元喝了一杯龙井茶。据服务员称,此茶是用虎跑汲来的泉水冲泡,茶叶是今年的明前茶。虎跑水泡龙井茶,是传统的黄金搭档,后来被称之谓“西湖双绝”,饮后回甘微甜,舌根生津。环视周边游客,虽然不是双休日,聚集者不多,但中老年游客坐在藤椅上慢慢试泉、喝茶、听鸟、观茶道,享半日清闲,抵十年清梦。

  记者发现龙井景点内还有一种龙井茶是特意向游客提供的,只需花20元就可喝一杯或灌一保暖杯“西湖双绝”。在追问之下,服务员表示不可能用今年的新茶冲泡,但肯定是虎跑水加龙井茶。

  不一会,知情人士请来一位茶叶专家,因为在龙井人头颇熟,不便透露姓名。不过有她担当向导,记者便可顺利进入龙井村匿名调查了。一路上问了几户茶农后得知,今年春天来得早,光照也充足,早熟的“龙井43”在3月11日就采摘了,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本来茶农对今年的收入有很美好的想象,但发现前来采购公务用茶的少了许多!

  问了几家的售价后得知,每市斤在2500元至3500元,若以工薪阶层的月收入计,龙井明前茶还是贵的。去年炒到1万多元一斤,最高者直达18万元,是否真有人买?当地茶农斩钉截铁地回答,你出得起这个价,也不一定买得到。即使买到了,也不一定是真货!在今年这种形势下,话说得还那么牛气冲天。

  正宗狮峰的成本

  龙井茶的主产地东濒西湖,南临钱塘江,受“一湖一江”水汽调节和东南季风的影响,气候温暖、湿润、多雾,而周边的天竺山、北高峰等又阻挡了寒流。最好的茶叶生长在海拔300米的微酸性白沙土、砂黄土一线,此处土质结构疏松,有机质含量高,十分适宜茶树生长。记者上得山后,葱翠的茶园在眼前起伏展开。西湖龙井按品质分有狮、龙、云、虎、梅五个品号,龙即龙井,云即云栖,虎即虎跑,梅即梅家坞,其中以狮峰龙井质量最佳。据茶农说,龙井村里总共只有2700亩茶园,为国家一级原产地保护区,而严格意义上的狮峰龙井,据称仅限于狮峰背上,从清朝到民国,也就两亩多一点。后来狮峰的概念扩大了,也就一百多亩,除外都不能算正宗的狮峰龙井。

  记者了解到,龙井村的茶园由村里茶农承包种植,清明前请专人采摘。一位茶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开采虽然早,但茶叶仍然鲜嫩而微小,一个采茶高手每天只能采200至250克鲜叶,一棵茶树上只能采摘那么四五个嫩芽,三四亩茶园跑下来,也不过三四两,故而此时的采摘称作“跑茶”,非常辛苦。采茶高手一般是熟练工,从外省

  请来,与东家有长期合作关系,东家包吃包住,每天给人工110元。炒一斤干茶需要鲜叶2200克,大约4万多个嫩芽。炒茶高手是杭州本地人,也可能是本家族的,一天

  只能炒400克,人工不能少于350元。加上物流费用和税费,那么每斤龙井明前茶的成本就要800元。茶叶公司批量收购,每斤起码1200元,公司再加上营运费、包装费、场租费、广告费和营业税等杂七杂八的开销,那么游客在旅游景点上买到的茶,就要在2500元以上。

  “低于这个价的龙井茶,肯定不是龙井村出产的,也肯定不是明前的。”这位茶农斩钉截铁地说。

  大多数是机器炒的

  用工成本居高不下,客人想买到便宜的龙井茶,那么假冒伪劣就趁虚而入,也必须粉墨登场。有一年央视记者白岩松也来龙井问茶,他想做一档节目,但苦于摸不到门径,遂找到这位专家,专家就请他乔装打扮一番,坐火车到杭州,手持杭州地图作寻路状,一出火车站,预知的情节自会按照龙井村的“逻辑”推进。白岩松如法炮制,一出站果然有人在公交车站与他搭讪,也果然是龙井村人,正好也要回家,坐上公交车后又好心提醒他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告诉他的秘密就是:买茶前要先品茶。白岩松下车后,那人就与他挥手告别,而另一个人就迎上来了。直抵村里农户家,外貌忠厚朴实的主人请白岩松参观炒茶现场,翻开炒茶师傅手掌,鉴赏掌面水泡与老茧,然后请试新茶,果然清冽鲜甜,与大城市里用自来水冲泡的茶判若霄壤,再木讷坦陈于客:自种自炒,不用缴税,应该比商家便宜……一切都是偶然,一切都是缘,其实一切都是本山大叔在卖拐。

  有些客人看到现场炒茶的情景后,信以为真,掏钱购买,但回家一喝,跟在农家品尝的落差巨大。还有些客人自以为具有相当丰富的讨价还价经验,也很会缠人,以八百或一千买到龙井新茶,现炒货叶色碧绿,但你没出村,村里人就在笑了:那个上海人还自作聪明呢,抱了“黄瓜儿”(杭州土话,意即受骗上当)啦。不消说,那茶来自嵊州或长兴甚至福建,成本价不到两百。

  我问:现场鲜叶炒制,还可能做假吗?

  专家说:“现在绝大多数都用机器炒了,手工炒只为表演而已。再告诉你,你若向茶农订10斤龙井茶,每斤2500元,先付定金,第二天跟他去茶园采摘鲜叶,并看着他在家现炒,那他肯定不会应允的!”

  “黄瓜儿”思维要彻底抛弃

  看来要喝到真正的龙井茶,不仅是技术问题,不仅是资金问题,也不仅是廉政建设问题,简直是运气问题了。

  为保护民族品牌和消费者的利益,防止假冒伪劣及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损害杭州市的形象,杭州市工商及旅游管理部门一直为之绞尽脑汁推出各种措施。比如在外包装方面,专门在核定种植量后向茶农发放有密码、可查询产品源头的防伪标记,这种标记是一次性的,粘上后一揭来下就不能再用,消费者如购买了贴有这种标记的龙井茶,品质基本有保证。但现在也发现有些茶农将自产龙井茶销给茶叶公司或企业机关,留下防伪标记再贴在外购的浙江龙井上当正品出售给游客,牟取暴利。

  杭州市政府在环西湖边上设了多个检测站,客人买了龙井茶后有疑问,可到检测站免费检测,发现有假,交由工商部门查处。但据记者了解,大多数游客都不知道有这个检测站,就是知道了也怕麻烦。

  “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检测。通过眼观、手摸和鼻嗅,基本可以判断真假。”这位专家向记者展示了四五种来自各地的新茶,真正优质的西湖原产地的龙井茶,叶色微微发黄,叶片厚实而滑润,嗅之而有浓郁爽利的茶香,这些都是明前茶嫩鲜叶炒制后突现的特征。而来自长兴、嵊州、遂昌、新昌等地的新茶,看上去呈现一种类似翡翠的鲜绿色,相当诱人,但嗅之则无清香,叶片单薄,用手掌抄几下,沙沙作响,有一种类似柴草的毛糙感。“必须注意的是,还有些茶农为增加香味,特意会延长炒茶的时间,多几分钟就会出现一种不自然的焦香,但口感就不清鲜了,这种香也不能持久。”

  虽然龙井茶的价格下跌了,但龙井村里大多数茶农并不沮丧,也不担心。一茶农对记者表示:“公家买得少是事实,但老茶客还是要来买的,来电话订货的就不少,有些大客户每年要买一点送领导,现在领导在单位里喝不到了,那么回到家里还是要喝的,这个时候买两斤送领导就更显出真心诚意来,这也是人之常情嘛。”

  山道弯弯,绿树婆娑,突然传来一阵阵震耳欲聋的马达轰鸣声,那是拆除了消音器的玛莎拉蒂、保时捷、法拉利等豪车在发飙。车主是谁,有的说是城里青年人,有的说就是村里的茶农后代。千年龙井古村的宁静一去不复返了。

  好在杭州市有关方面准备下大力清理市场了,希望借力中央八项规定,以诚为核心价值观,让消费者喝到真正的龙井茶。在4月上旬的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上,将推出重头戏——第六届“西湖双绝会”。虎跑加龙井的现身说法,能否挽救市场和品牌信誉,还要看杭州人能否彻底抛弃“黄瓜儿”思维了。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