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关于城市化的讨论对西藏同样有益

2013年04月09日 15:49   来源:中国西藏网   


    柳梧新村立交桥。摄影:成卫东


    随着中国长达三十余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国的城市化步伐也在逐年加快。据有关统计,2002年至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以平均每年1.35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城镇人口平均每年增长2096万人,2011年中国城镇人口比重达到51.27%。4月7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城市化的质量》分论坛重点关注了中国的城市化之路。

    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在分论坛上表示,城镇化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是很大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自青藏铁路建成通车,随着大量人员物资的流动,西藏的城镇化建设特别是首府拉萨的建设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2007年,拉萨市完成了柳梧、东嘎、东城三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形成“东延西扩、跨河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目前,供暖工程、旧城区改造与柳梧新区等城建项目正在稳步开展。古城拉萨的城市化建设,完善了城市功能,为市民带来了种种便利。

    中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论坛中,希望中国的城镇能够集约、智能、绿色的发展。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曾介绍,拉萨市将努力打造自然生态环境很好的一座高原城市。同时,作为一个有世界级历史文化的名城,拉萨将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文环境,比如对老城区、八廓街等一带,提出了只做减法不做加法,今后原则上实施保护,而不会有新的大量的建筑。

 

   拉萨市某小区规划错落有致摄影:王昕秀


    拉萨市柳梧新区是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疏解老城区人口压力而开发建设的西藏现代化城市典型示范区。新区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柳梧新区水厂、柳梧新区污水处理厂、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拉萨市德吉罗布儿童游乐园、拉萨国际总部城、拉萨之窗等集众多城市功能为一体的新兴区域。

    具有一千三百余年建城史的古城拉萨,集中了西藏全区近五分之一人口,其城镇化建设一直领先于全区。

    2012年西藏入选中国“十佳幸福省会城市”并排名第一,在当年于拉萨举行的“2012年幸福城市市长论坛”上,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表示“怎样提升幸福城市能力建设是当前政府良性治理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其中既有对政府城市管理能力的考验,也有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挑战,需要每一位城市管理者、建设者作出智慧的回答。”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城市化的质量》分论坛关于中国城市化建设的探寻,及最终形成的建设性意见,同样是古城拉萨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取之不竭的智慧源泉。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