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个强省"战略:"积木屋"搭出百姓幸福梦想

2013年04月09日 00:00   来源:新安晚报   

  加速崛起的经济强省、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宜居宜业的生态强省。中共安徽省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三个强省”,为美好安徽的建设,描绘出宏伟蓝图。这既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和新任务,亦是全体安徽人民的共同梦想。

荣成北苑小区里,居民们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两年前,40岁的下岗女工曹红一家三口,还租住在城中村一个逼仄阴暗的小平房内。那时的她,做梦也想不到会住上新房。2011年8月,曹红一家搬进了整洁明亮的廉租房公寓,“住进有阳光的房子,感觉真好!”2009年以来,合肥市保障房安居工程遍地开花。今年,合肥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开工42034套,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困难群众圆安居梦。

  下岗残疾女工圆了安居梦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位于蒙城北路的荣成北苑小区。一缕阳光从阳台照进曹红家,她正在厨房里忙碌。厨房不大,但抽油烟机、燃气灶等一应俱全。

  “能住进这样的房子,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由于一次工伤事故,曹红落下了腿脚不便的残疾,丈夫也跟她离了婚。下岗后,她带着两个孩子租住在城中村,房间还不到10平方米,连自来水都没有。

  2011年7月,荣成北苑的3幢廉租房建成,曹红顺利地申请到一套一室一厅的住房。由于是残疾人,每个月只需要交30元房租。“这个房子质量好,光照好,出行方便,租金又很便宜。”住进宽敞明亮的房子,曹红很满足。

  六旬老人告别漂泊搬家史

  “快进来坐,参观一下我的家。”60岁的谈学贵热情地将记者迎进家中。屋子不大,却被收拾得井井有条。“2011年正月,我申请到了廉租房,里边啥都有,搬进来就可以住。”老人说,从此,她总算结束了漂泊的日子。“以前都是租平房住,住不了多久就要搬。很多地方的城中村我都住过。”谈学贵老人也住在荣成北苑。目前的3幢廉租房,和普通小区楼房并无任何不同。规范的物业管理、综合的配套设施,让生活在此的居民倍感便利。“据说附近将会有一个菜市场,以后出门就能买到菜了。”谈学贵高兴地说。

  在建成的3幢楼边,一幢34层的高楼正在拔地而起,这是小区的第四栋廉租房,内部装修已经完成。目前,荣成北苑共有1000多住户,待4号楼交付使用后,又将有400多户低收入家庭搬进新居。

  住宅产业化助力公租房建设

  为了节约人工和成本,更快地建设公租房,合肥目前正在试点公租房产业化,即采取“搭积木”的方式建房子。

  在合肥市在建的最大公租房项目——平板显示基地配套公租房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将已经生产好的房屋材料,一层一层、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组合在一起,就像搭积木一样,质量和速度都大幅度提高。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有望更快地实现住房的幸福梦想。照此速度,这个可以解决近2万名工人住房需求的项目将在2014年交付使用。

  据了解,建成的“积木屋”,屋内冬暖夏凉、墙面永久不漏水不开裂,而且施工工期短,施工过程中节水、节能。目前,住宅产业化已经在合肥兴起,5个公租房产业化试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记者刘旸、赵乾坤/文,卞世鹏/图)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