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燃气灶具连接管改造工程 山寨公司趁机敛财

2013年04月11日 08:50   来源:城市快报   

  近期,天津市河北区月牙河道一带的小区闹起了换燃气软管大战。正规的公司前脚走,非正规的公司就来了,一夜之间在小区贴满通知,还声称是为前不久没来得及换的人家“补漏”。记者昨天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燃气改造工程指挥部取得联系,工作人员称,柳先生经历的那家公司是冒牌的。

  近期,天津市河北区月牙河道一带的小区闹起了换燃气软管大战。正规的公司前脚走,非正规的公司就来了,一夜之间在小区贴满通知,还声称是为前不久没来得及换的人家“补漏”。祥和家园居民柳先生就上了一当。

  柳先生是个上班族。上周,相关单位在祥和家园贴出通知,根据市政府实施旧楼区功能提升改造民心工程的总体部署,燃气集团将实施燃气用户灶具连接管改造工程,主要解决因胶管老化、意外脱落和被虫咬造成漏气发生燃气爆炸事故的问题。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规定,此次免费更新的灶具及灶具连接软管产权仍然归用户自己。这一民心工程,受到居民的欢迎。不过,柳先生工作很忙,在通知规定的日期内,他实在抽不出时间在家中留人配合施工人员入户更换。

  前天早晨,他发现小区一夜之间又被贴满了“通知”,称“出于家中无人等其他原因还没有进行置换改造的用户,请您于2013年4月15日之前拨打电话:58××××68登记,我们会尽快安排工人给您置换燃气专用胶管与管道检测。”

  柳先生注意到,这则通知上还盖有一个红色的圆形印章,上面还有“××专用章”的字样。柳先生连忙拨打了上面的电话。“接电话的人说,他们是燃气部门的,更换的软管带有自动熄火装置,免费换。”很快,一名中年男子身穿工装来为柳先生更换了软管。“对方说我家的灶具老化了,需要更换,我问是免费的吗?对方说不免费,我没换。”事后,柳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于是去跟换过软管的邻居交流情况。邻居张大娘告诉他,上周小区内贴出的通知是粉红色纸写的,上面没有盖红色印章,落款是“天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燃气改造工程指挥部”。约定时间,来了一大批施工人员,开着一辆写有“天津燃气维修安装中心专用章”字样的工程车,身穿统一的工装,分头去各个楼门,不像这种只来一两个。

  “人家燃气公司的人员施工后都将原来的截门取下拿走,作为更换的依据。安装结束后,对表具进行测试,避免发生漏气情况。”张大娘说,柳先生遇到的公司是冒牌的,“他们把细节都做到前头,通知上电话、印章一应俱全,而且通知一贴就满小区都是,每个楼门前都有一张,看起来,假的也像真的。正规通知上面倒没有印章,电话也留的是手机号,不像冒牌的,留的是座机号。”柳先生开始担心了:“让个冒牌公司给换了软管,质量有保证吗?会不会有安全隐患?”

  记者昨天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燃气改造工程指挥部取得联系,工作人员称,柳先生经历的那家公司是冒牌的,他们低价购进只有几元成本的软管,打着免费更换的幌子,再推销燃气灶或者清洗抽油烟机等服务挣钱,居民一旦更换完,他们就不管了。工作人员称,他们已就此事报警,希望通过警方的调查,弄清这家冒牌公司的底细。(记者 高立红)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