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鲁企撤回IPO申请 科技类企业成“重灾区”

2013年04月16日 16:00   来源:山东商报   

  根据证监会12日晚发布的最新公告,今年撤回IPO(首次公开发行)申请的企业数量已达168家。其中,山东撤回企业有16家,占申请企业三成以上。

  16家鲁企撤回IPO申请

  数据显示,全国已撤回IPO 申请的168家企业中,创业板公司有106家,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共62家。其中,山东今年以来共有16家企业撤回IPO申请,占全国十分之一,占申请鲁企的1/3。

  主板和中小板撤单的山东企业有9家,分别为山东海力化工、山东立晨物流、山东大业股份、青岛正望钢水、山东福尔股份、山东俚岛海洋科技、山东光华新材料、汇胜集团,以及虽注册地在北京但主业仍在山东的净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拟创业板上市企业中,也有7家鲁企撤回申请,分别为龙福环能科技、海益宝水产、生态洁环保科技、青岛乾运高科、山东泰丰液压、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以及泰安众诚矿山自动化。

  除上述16家终止审查的企业之外,还有4家鲁企“中止审查”,分别是光合园林、山东惠发食品、山东华特磁电科技、金能科技。

  创业板科技企业成“重灾区”

  记者注意到,IPO撤单鲁企中,创业板中的科技类企业占了近一半,成为IPO撤单“重灾区”。

  据调查,创业板中的科技类企业选择自行退出 IPO 申请,多数与自身企业业绩下滑有关。“去年企业产销不错,所以企业初步有了上市的打算,谁想转年之后效益下滑,已经达不到创业板要求30%的增长率要求,只能无奈退出。”龙福环能科技的企业负责人遗憾地告诉记者。

  暂无其他融资计划

  对于其他融资途径,终止上市的多家企业均表示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将根据资本市场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再次启动。龙福环能科技的工作人员表示企业尽管在创业板终止申请,但是将会在中小板递交申请材料,至于是否寻求海外融资上市,企业表示尚无明确规划。(阮梦曦 郭晓鹏 曲庆伟 刘海涛)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