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催生超市"保洁蛋" 洗蛋机最贵2600万元

2013年04月26日 10:20   来源:每日商报   

  昨天,柳女士到华润万家施家桥店买鸡蛋,左边是散装鸡蛋,右边是盒装鸡蛋。在对比了价格,了解了生产企业后,她选择一款有品牌的“保洁蛋”。根据华润万家、世纪联华超市的销售数据显示,受禽流感影响,在蛋类销售市场低迷的今天,“保洁蛋”的销售量异军突起。

  “保洁蛋”一套设备最低近百万元

  “最近有几个牌子在卖保洁蛋,销售一下子上来了。这些鸡蛋经过紫外线消毒、红外线剔散黄、超声波去裂纹,每颗蛋上面都有打码,是比较干净和安全的。以神丹牌为例,一盒15枚装的鸡蛋售价22.9元。”华润万家工作人员表示。

  与散装鸡蛋相比,保洁蛋的价格比散装鸡蛋每颗高0.6元左右。业内人士表示,差价主要是花费在清洗设备以及包装成本、人工成本上。

  浙江大咯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省内最早拥有洗蛋机流水线的企业,也有一种说法是省内唯一使用洗蛋机设备的公司,除此之外湖北的神丹、福建的光阳也有鸡蛋清洗机。

  大咯大董事长范永清介绍,保洁蛋是一种经过专业的鸡蛋清洗机清洗过的鸡蛋,在出厂前要经过检验、清洗、消毒杀菌、风干、喷码、涂釉、分级、包装八个步骤。其中消毒杀菌的过程包括紫外线消毒、红外线剔散黄、超声波去裂纹等。

  “经过清洗机消毒过的鸡蛋表面的细菌量很少。杜绝了细菌和病菌的传播。”范永清说道,“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中小型蛋品生产企业,由于没有鸡蛋清洗和消毒设备,鸡蛋从家禽的生殖孔排出后,未经清洗和消毒就直接装箱上市。因为鸡蛋一旦用水冲洗,第二天就会腐坏,所以为了图美观,一些经营者大都只是擦一擦,或者用刀刮一刮,表面看起来比较干净,但并不能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另外,鸡蛋消毒清洗过后的涂釉过程非常重要。鸡蛋经过清洗后,鸡蛋表面的毛细孔会暴露在外,细菌会容易进去,鸡蛋也会很快坏掉。所以要涂一层食用石蜡在鸡蛋外面,封住毛细孔,才能保证鸡蛋的质量、安全。

  业内人士表示,鸡蛋清洗机价格较高,一台机器从近百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所以并没有被广泛使用。而在日本、美国等许多国家,鸡蛋上架必须要经过清洗才行。超市方面预测,如果消费者习惯改变,卖场会增加品牌盒装鸡蛋的进货量,而企业也会因此增加洗蛋机设备来迎合市场。

  范永清透露,近期将去一趟欧洲,那里有一台价值2600万元的洗蛋机流水线在等他。

  专业清洗过的鸡蛋保质期反而更长

  许多消费者认为经过洗蛋机出厂的鸡蛋会不会保存不了多久,其实不然。

  业内人士表示,未经过处理的鸡蛋,在2至7℃的条件下,保质期一般为45天。但是经过物流、生产环节,储藏的温度不同,保质期限可能会不一样。有些一直暴露在常温下的鸡蛋,可能15天就会坏掉。范永清说,经过洗蛋机清洗、除菌、涂釉的工序,鸡蛋的保存时间会更久,会比45天的期限延长30%至50%左右。“2至7℃的温度,一般保存60天没问题。”

  在神丹品牌的盒装保洁蛋上,保质期是这样标注的, 1至4度的温度可以保质期75天,常温下为30天。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