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2013年05月02日 18:36   来源:新华网   吕雪莉 骆晓飞

  今年一季度,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青海省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主要经济指标未实现预期进度目标,但是,总体来看,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和西部平均水平且呈回升态势。

  经济运行平稳但增速减弱

  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一季度,青海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6.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高于全国增速2.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减弱,但基本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青海省统计局分析认为,投资拉动、对外贸易、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是青海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一季度,青海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6.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5.5%,比全国一季度增速高4.6个百分点。产业投资结构趋于优化,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一季度,青海一、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79.3%和82.5%;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79个,是上年同期的1.3倍,占投资总量的64.1%,拉动投资增长16.4个百分点。

  在投资增长的带动下,通过挖掘消费潜力,一季度,青海市场销售平稳增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6.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虽然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但比全国一季度增速高0.3个百分点。消费结构升级也明显加快,汽车、通讯器材成为消费热点。

  与此同时,青海省对外贸易延续去年9月份以来恢复性增长的态势,一季度完成进出口总值2.3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3%,其中,出口总值1.39亿美元,增长49.6%。

  在工业经济运行方面,虽然受原材料工业下行压力的影响,青海规模以上工业亏损面略有扩大,但是通过新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的“十项举措”和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力度,1-2月,青海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27%。在克服多种复杂因素的情况下,青海工业整体呈现平稳回升、增长的势头。

  从以上情况分析,今年一季度青海省经济运行态势虽然不如预期,然而回升态势仍然明显,经济运行总体上处于可控可调区间。但是,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和新情况导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不容忽视。

  四大矛盾加大青海经济运行压力

  青海省统计局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至少有四个突出的矛盾会加大了青海经济下行压力:一是受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部分原材料生产企业经营困难,工业生产持续较快增长压力较大;二是物价上涨压力较大;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四是受消费结构、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第三产业增速回落。

  受国内外大环境和产能过剩的影响,原材料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产品价格地位徘徊,用工、物流和融资综合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盈利水平下降,这是对以资源型、原材料型为特点的青海工业的最大威胁。1-2月,青海工业企业的亏损面高达38%,主要亏损行业就是原材料工业生产行业。

  青海省工业结构中,原材料工业比重较大,属于资源开发和加工为主的上游产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凸显出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等矛盾,产品市场依存度高,抵御市场波动和抗风险能力弱。

  在物价方面,受翘尾因素、节日效应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青海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5.1% ,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居全国首位。收入增长相对缓慢与物价涨幅较高这一矛盾直接影响到改善民生措施的实际效果,而且,需警惕的是,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大。

  “由于翘尾因素大,还有新涨价因素存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偏高的问题还将持续。”青海省发改委主任吴海昆说。

  多措并举确保力保经济运行指数稳中有升

  针对青海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诸多矛盾,在日前举行的青海省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青海省政府提出,下一步,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控物价、保民生等关键问题,青海省将进一步增强政策举措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从多个方面加强经济运行的服务保障和政策落实,激发市场活力,确保经济运行稳重求进。

  一、全力以赴加快投资进度,强化经济运行的综合协调推进工业提速增效。在大力推进格敦铁路、兰新二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特色产业、城镇化、改善民生和生态保护等领域项目,其中,重中之重是尽快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规划等重大生态工程以及完成玉树灾后重建。今年,青海计划完成的投资目标为2300亿元。

  在工业经济运行方面,通过继续延并完善差别化电价补贴政策、停收铁路快运费以及落实结构性减税等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减轻低碳经济、高新技术企等行业企业负担。与此同时,以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为核心,实施一批循环经济补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推进工业升级转型。

  二、完善扶持政策扩大消费,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促进现代农牧业发展。通过延长和完善家电和汽车下乡、汽车更新、节能产品消费等补贴政策,研究出台住房装修等大额家庭消费使用公积金的有关政策,千方百计扩大消费;择优扶持一批农业、畜牧业合作社,进一步提升农牧业和生态畜牧业经营管理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现代农牧业示范区,以此推动第一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三、稳步推进城镇化释放新的增长潜力。启动西宁新区建设,加快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步伐,并且以海东地区撤地建市为契机,加快推进东部城市群的建设,推进玉树撤县建市。与此同时,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财力合理预算资金、地方债、私募债和中期票据等资金,重点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改善民生项目,同时,创新和丰富金融手段,积极实施全社会融资规模千亿工程。

  四、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部分民生货币化改革,完善补贴津贴制度,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把稳定物价作为促进消费、改善民生的结合点来抓,强化物价调控目标责任制,力争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年内主要集中在深化农村牧区综合配套改革和县级公立医改革等方面:农牧业经营主体多元化和创新服务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统筹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