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近五年来共投放水生苗种2亿多尾

2013年05月02日 09:28   来源:海南日报   易宗平 邓韶勇 万英勇

  作为三沙市成立一周年庆典活动内容之一,海洋与渔业部门近期将在西沙永兴岛增殖放流海龟200只。此举成为海南提升渔业发展后劲的一道缩影。

  增殖放流即向海洋等水域放流水生生物苗种或亲体的人工方式,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效应:补充和恢复生物资源群体,改善水质和水域生态环境,促进相关产业做大做强和渔民常年增收。

  省海洋与渔业厅负责人介绍,早在2008年,海南就开始推行“增殖放流”模式。近5年来,全省休渔渔船超过40万艘次、涉及渔民15万多人。通过推进“增殖放流”和“海洋牧场”建设,5年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投放各类水生苗种2亿多尾。其中,在三亚红塘湾和蜈支洲岛两个海洋牧场区域,投放价值1100万元的人工鱼礁4000立方米。

  据悉,按照省海洋与渔业厅年初计划,今年全省将投入资金540万元,继续放流各类鱼虾贝苗,尤其是放流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白蝶贝和海龟。将在海南白蝶贝自然保护区和三亚有白蝶贝资源的海域,陆续投放白蝶贝苗,并将在西沙永兴岛增殖放流海龟200只,以恢复和发展其种群规模。(见习记者易宗平 通讯员邓韶勇 万英勇)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